社会责任

奖励万元!申通驾驶员救人登上人民日报!千万网友点赞!

2022年05月25日来源:申通之声


5月23日,申通快递总部研究决定,向在高速公路上见义勇为、救助翻车司机并引发主流媒体、网友广泛关注的浙江车队驾驶员陈天顺、费新树授予“最美申通人”荣誉称号,给予每人1万元奖励,并号召全网申通人向他们学习,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弱扶困,传播新时代申通快递满满的正能量。

因陈天顺、费新树师傅目前正在“台州-昆明”出车路上,几天后方能返回台州。届时,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浙江车队负责人将受总部委托对两位驾驶员进行现场嘉奖。



你们飞奔救人的样子真帅!

5月17日上午9点9分,负责跑昆明-台州路线的司机陈天顺和费新树正驾车行驶在G25长深高速金华武义段,突然发现前方一辆4.2米货车有点异样, 就在两个人担心的一瞬间,事故发生了。货车摇摇晃晃,冲出去七八米,侧翻在了路边。没有任何犹豫,陈天顺和费新树决定靠边停车救人,“如果不迅速把人救出来,后方来车万一再追尾,后果不堪设想。”

考虑到快递车体积庞大,为了不遮挡后车视线,两个人将车辆在前方靠边,然后迅速下车跑去将被卡住的货车司机救了出来。虽然司机没有受伤,但由于事发突然,“对方已经吓懵了,整个人都在颤抖。”

此刻,高速交警也来到事故现场,两人将事情来龙去脉简单说明就匆匆离开了,“这里的事情就交给你们了,我们的时间比较急,要赶紧走。”

由于着急离开,两位师傅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甚至都不知道所救的司机叫什么名字。

传递正能量,申通人好样的!

虽然参与了一场人命关天的救援,但是回到公司陈师傅和费师傅却并没有将这件事情告知任何人,甚至是自己的家人。但是他们没有被人忘记,因为救人全程也被高速路上的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事后根据车牌号,当地交警打电话对两人表示感谢,也因此他们的事迹才被人知晓。得知两位师傅的“义举”后,申通快递总部、浙江省公司已对陈天顺、费新树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表彰和奖励,并在全网通报表扬。

申通快递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了救人的视频,陈师傅的两个女儿才得知这件事,并在下面留言,“我老爹好样的”、“希望我爸爸在为生活奔波的同时,也能够平平安安的,老爸辛苦了”。

面对掌声和荣誉,两个人却有点受宠若惊。“当时自己没有想那么多”,他们反复说,救人时只觉得这是作为驾驶员的基本职业道德。

对于有同事关心的会不会耽误运送时效导致被罚款,陈师傅表示,其实当天并没有耽误,反而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申通车队负责人也表示,“申通是个有温度的家庭,对于特殊情况公司会人性化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陈天顺和费新树两位师傅今年2月份才加入申通,但是两个人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驾龄都超过20年。申通快递浙江车队队长郭伟介绍,两人自搭档以来,无论是安全驾驶,还是运输时效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对两个人来说,也都不是第一次见义勇为了——3年前还陈师傅在云南当地工作的时候,在一个雨天将一位私家车驾驶员从翻倒的小车里面救出来,而费师傅也曾经路遇货车发生事故,将人送到医院。行驶在路上,他们多次眼见路上发生事故,甚至目睹过生命的消逝,因此对于生命更加珍视和敬畏。

对于申通快递来说,也有幸聚集了像陈天顺、费新树这样的一批好人,仅2022年以来他们中就有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女子的一线快递员韦明昆,有高速路上紧急灭火的杭州网点负责人蒋海宏……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只为用户的快递更快送达。在生活中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危急关头仗义出手,谱写挽救生命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