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空投1000多位配送小哥 顺丰助力西湖龙井鲜达全国

2023年04月10日来源:顺丰集团

浙江杭州,架1000多条陆路交通线,空投1000多位配送小哥,超40架全货机待命,西湖龙井茶背后的秘密藏在一张张订单里。

顺丰小哥杨志刚,客户都亲切地叫他小杨,每年的三四月春茶季,都会准时出现在杭州翁家山村,从未间断过。3月13日,龙井43号开采,接下去的两个月,杭州的茶农们会将新鲜出锅的龙井茶交给快递员,经由他们的手,送往全国各地。

小杨其实不小,老家在河南,是一名70后。20多年前,他来杭州打拼,开过小店卖过早点。2012年,他加入转塘网点,一干就是10多年。


1680848271442641.jpg


“我干快递负责的第一个区域,就是龙井主产区的这几个村。”杨志刚笑着回忆,当时包括龙井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等在内的龙井茶核心主产区,都由他负责。

“也不忙。”杨志刚依稀还记得,那一年的春茶季,每天大概也就几十单。

杨志刚说,龙井卖到了全国各地,这个如今大家早已司空见惯的事情,其实年头不算久。再往前,大部分销售都是靠线下客户,主力是周末开车来杭州的上海人。

到了2013年,杨志刚一下子觉得忙不过来,其后,公司逐年往这里加派人手。

以翁家山一个村为例,除了日常的1名小哥,这个春茶季,杨志刚和其他10名小哥都过来支援了。

每天打包近三百单,累到走路都要睡着。

杨志刚是3月15日进村的,一直忙到现在。进村的第一件事,先把凉棚搭起来。“茶叶金贵得很,可舍不得晒着了。”杨志刚说,明前龙井芽叶细嫩,色翠香幽,贵比黄金,大师炒制的佳品,动辄卖到每斤万元以上,就算普通茶农机器炒制的明前龙井,开采后往往要卖到每斤大几千块钱。

跟其他产品不同,茶叶的运输过程需要避开光的直射。除了给茶叶防晒,搭凉棚在杨志刚自己看来,还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儿,意味着,要开始跟时间赛跑了。他很清楚,茶农们的第一诉求是时效和服务。

明前龙井的这份金贵,离不开速度的加持。采摘、炒制,当然还有发货,每个步骤都要争分夺秒。

能有多忙?“早上7点到公司,忙到大半夜是常有的事。毫不夸张地说,走路走着走着,都要睡着了。”杨志刚说,高峰期,自己一天能揽收将近300个包裹,“我负责大概20来户茶农,每天就是在他们家里来来回回跑。”杨志刚说,好在村子不大,布局也紧密,一家挨着一家,但一天下来最起码2万步起步。

小哥们和茶农都憋着一股劲儿,今年将迎来龙井茶好年头。

两叶一心,芽头粗壮,绿中透黄,泡入杯中,芽头都朝上漂浮杯中,汤色晶莹剔透,不混浊,入口后有豆香味道,回甘味甜……说起茶叶来,杨志刚头头是道,“托茶农的福,喝多了就能知道好茶的确不一样。”

前些年,杨志刚从一名一线收派小哥,转型成了接驳员,每天开着面包车在网点和转运中心之间穿梭。不过,每一年的春茶季,他都会带队支援,甚至给一些新手小哥做培训。“服务太要紧了。”

“早一天送到客户手中,情意更重一分。明前茶基本发航空件。”杨志刚说,因为快递的发展,现在从杭州寄个包裹到北京,最快第二天一早就能收到。


1680848412474368.png


更细节的服务则是考验小哥。茶农把称好分量的茶叶,装进内袋,一袋一袋封好口,接下来的任务就轮到小哥了。每件春茶包裹都由小哥细心打包好,减缓运输过程中的外力冲击和挤压,尽量为茶叶提供全方位的保护。“要根据每个客户的要求,量身定制,无论是茶叶的份量,还是包装,都不同。举个例子,一家茶农提供的包装就能有10来种。”杨志刚说。

傍晚,太阳柔柔地照在翁家山的村道上,又一辆快递车如约而至,满载着茶叶,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