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女子昏倒在地 热心肠快递小哥紧急救人

2023年04月10日来源: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在吕梁市石楼县,一名快递小哥路遇一女子昏倒在地,快速施救的视频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转发。同时,视频中快递小哥专业娴熟的施救方法,也让不少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真是一名热心肠的小伙子,如果不是他身上的快递服,真以为他是一名专业医生!”

这名快递小哥究竟是谁?他来自哪里?为何会了解这么多专业的急救知识?3月28日,山西晚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采访到了这名跪地救人的快递小哥。


他28秒成功救醒女子


在短短一分多钟的时间里,一名身穿深灰色快递服的年轻人,正在通过专业的手法对昏倒女子进行施救:首先,快递小哥将女子快速平放在地面上,然后迅速跪到女子身旁的地面上,用手指掐女子人中实施救助。

“01、02、03……”视频中,记者看到快递小哥神情紧张,在他持续掐该女子人中的同时,口中还以“秒”的速度,默念着救援时间。

“26、27、28,好了,好了,苏醒了!”当快递小哥持续默念到28秒的时候,该女子慢慢恢复意识。与此同时,快递小哥也终于松了口气。


救人后默默离开 继续派送快递


通过电话连线,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小伙儿名叫靳自光,石楼县灵泉镇人。“没有想到现场有人拍到了我救人的过程。”电话中,靳自光笑着说,“家人看到视频后的第一反应,还以为我不小心撞倒别人了!当大家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在朋友圈我收到了很多好心人的点赞。”

靳自光告诉记者,3月10日11时许,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石楼县王府佳苑8号楼,在上门取件途中,遇到一名女子昏倒在地,关键时刻他二话不说伸出援手,一边实施急救,一边通知围观群众帮忙找寻家属。

在靳自光的努力救援下,昏迷女子意识逐渐恢复。他看到对方平安无恙后,想着自己还有很多快递没有派送、取件,便迅速跳上快递车,消失在人群中。昏迷女子家属赶到后了解情况,准备向施救人表示感谢时,他已经开着快递车,来到下一个社区派送快递了。

“当时没有想太多,救人要紧,只要人没事就好!”靳自光说。

举手之劳不简单  救人不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靳自光这看似简单的举手之劳,实则是他长年累月研究国学文化、学习中医的结果。“我最喜欢的书是《了凡四训》。”靳自光说。

据了解,此次救助并不是靳自光第一次救人。早年间,他在青岛一家餐厅打工时,就曾用同样的方式帮助过一位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晕厥的年轻女士。回到家乡后,他还经常拿剩饭剩菜喂养周边的流浪狗流浪猫。

随后,靳自光告诉记者,在这次救助结束后,不少身边关心他的人经常问他一个问题:“救好了,皆大欢喜,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怎么办?你就不怕别人赖上你?”靳自光却不假思索地说:“我不怕被赖上,人命关天,世上还是好人多,倘若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