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点赞!顺丰快递小哥英勇灭火 冲入火场救出两名八旬老人

2024年03月25日来源:北京日报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着火,肯定会冲上去灭火,想都不用想!”3月21日,顺丰快递小哥陈涛涛在送货过程中,遇到一居民家中厨房着火,他不顾危险冲进火场,将两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又和周边热心居民利用灭火器灭火,直到消防员赶到彻底消除了险情。


1711086348772626.png


“一开始我只看到了烟,以为是小区哪的杂物着火了。”3月21日下午4点40分,石景山区高井电厂小区飘荡的烟雾引起了正在送货的陈涛涛的警觉,此时,小区里不少居民也在四处寻找起火点,“我心想,别是电气线路着火,那会更危险。”

不放心的陈涛涛停下车,一边向周边居民打听,一边也奔跑着寻找起火点。很快,大家发现是小区10号楼一层的一户居民家中起火。“从外面看,是厨房着火了,浓烟滚滚,还能看到火苗。”陈涛涛立即询问周边居民,得知起火居民家中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两人都没出来。

陈涛涛马上冲到老人家中,果然,老两口都在家中,但是,大爷还要往厨房钻,而他的头皮已被烧伤了。“叔叔,您赶快出来吧,别进去了,太危险了!”陈涛涛一边劝阻大爷,一边将行动不便的大妈搀了出来,把两位老人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安全地带。


1711086401770176.png


“咱们每栋楼的楼道里都有灭火器,大家快去拿!”陈涛涛每天送货熟悉小区情况,知道居民楼都配备了灭火器,他一边将自己三轮车上的灭火器拿出来灭火,一边呼喊周边居民协助。

只见陈涛涛站在着火厨房的窗户外,举起灭火器对着火焰猛喷。不多久,热心群众陆续送来爬楼寻来的灭火器,交给陈涛涛和物业工作人员继续灭火。很快,消防员赶到,彻底化解了这场危机。

灭火后,陈涛涛的工作服粘满了灭火器的干粉,面对周边居民的称赞,他笑着说:“应该的”。事后,老人家属打电话给顺丰客服寻找小哥姓名、电话,赞扬顺丰小哥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心。


1711086417153175.png


老人家属称,当时家里只有两位老人,老太太腿脚不方便,老爷子在厨房做饭时不小心把厨房“点着了”,“如果不是顺丰小哥及时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请务必表扬救火的小哥。”

顺丰公司表示,他们会依据公司规章给予见义勇为的快递小哥现金和礼品奖励,还会将其评为优秀小哥。


1711086426391820.png


“干酒店的时候我就了解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现在干快递,我们日常还会培训一些基本的消防技能。”据悉,陈涛涛今年34岁,山西临汾人,有过五年的当兵经历,此前在酒店行业工作,今年初开始干快递员,到现在两个多月。

“这是我干快递之后第二次帮群众灭火了,第一次是楼道杂物着火,我正好遇到就帮着灭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我肯定要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