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试点工作

2018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9月27日,为贯彻国家职称改革精神,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和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推动邮政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在北京召开试点省(市)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调度推进会。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春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春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做好试点工作,在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方面早有突破、早见实效,为专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为邮政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支撑。

  杨春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才改革部署要求及国家局“人才强邮”战略,大力推进行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要保持好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再接再厉,争取职称评审组织实施阶段取得全面突破和更大成绩,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杨春光对试点省(市)前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部署。各省(市)局党组要发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协调,具体分管同志要靠上抓,不断推动评审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解放思想,大胆先试。要充分领会职称改革精神,紧密结合地方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拘一格开展工作。三是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要研究制定评价标准,建立职称工作制度,制定职称评审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细化调研摸清底数,狠抓落实、扎实做事。四是加强协调,上下联动。试点省(市)局要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国家局继续加强指导与推动。五是加强宣传动员。要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宣传开展此项工作对企业发展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宣讲。同时,鼓励未列入试点的省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会上,安徽、陕西、重庆、浙江、上海、江苏、广东7个试点省(市)局分管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先后详细介绍了现阶段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围绕突出问题展开讨论。

  国家邮政局人事司、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7个试点省(市)邮政管理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