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加强文化建设 弘扬社会正能量 做有温度的快递企业

2018年11月02日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为新生的现代服务业,快递物流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短短几年间从业者的队伍已超过300万人。如此庞大的一个从业群体,如何为他们提供更有温度的工作?日前,由中国快递协会主办的快递企业文化建设交流会在浙江湖州长兴县举行,多家企业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成果,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促进快递行业整体形象提升,向社会传递最美正能量。

党建凝聚人才 塑造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家企业的灵魂。为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形象,让快递员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民营快递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深入经营管理、企业党建、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有效提升企业软实力。

“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员工努力遵从的信念,它告诉每一位顺丰人正确的做事态度和行为方式是什么。”顺丰速运党委副书记杨锋说,顺丰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组建工会、党委、共青团委,将支部建设与公司经营相融合,为企业壮大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组织架构。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将党员队伍发展管理与企业人才建设相融合,为民营快递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支撑。“我们按照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骨干培养成公司高管的人才培养机制,切实解决了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与现象。”圆通速递公共关系副总裁叶锋介绍,企业从高学历、高职称员工以及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业务骨干中培养46名优秀人才入党,目前企业高管中有57%都是党员。

基层管理者冲在一线,是文化传递最重要的力量。借助“互联网+”,企业将文化传播主要阵地扩展至企业内刊、微信公众号、企业文化故事集等窗口。“我们还将企业文化拍摄成微电影,在重要会议和线上进行播放。近期我们还开发了聚创直播间安能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将一些重要的培训覆盖全国。”安能聚创品牌文化部总监曲洪伟说。

除此之外,借助线上平台,京东集团将互联网与党建相融合,线上即可实现党员信息登记、转接组织关系、活动报名、入党转正等各类党务活动。党员在手机“京东Me”客户端“智慧党建”平台,就能实现线上交纳党费、党建活动报名等,免去了跑腿,为党员参加活动提供了便利。

强化人文关怀 增强员工凝聚力

2017年,全国快递包裹量高达400.6亿个,这意味着每天有1.1亿个快递包裹在流转中。不论严寒酷暑,快递员都风雨无阻将包裹送至收货人手中。“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可是我们就怕不被理解和尊重。”这正是来自无数快递员的心声。

“让每位快递员都得到一份满意和值得自豪的工作,要坚持做一家有温度的企业。”这个观点在当天会议上,引发了众多企业代表的共鸣。

今年8月,德邦快递为50对快递小哥和妻子在巴厘岛举办了集体婚礼;苏宁连续两年举办“8·28”快递员节,完善快递员各项福利,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快递员群体价值……快递企业重视人文关怀,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员工工作生活中。

为了增强员工的参与感,各家快递企业不断完善党团组织建设,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兴趣协会等群体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员工工余生活丰富多彩。申通投资200多万元建立员工活动中心;在中通,各工种技能大比武让全公司40万员工团队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帮扶结对更能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归属感。借助建立工会组织,各企业内部设立互助基金,在员工本人或家庭遇到重大灾难或疾病时,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我们内部设立了2000万元互助基金,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不让圆通的员工因病、因贫而离开企业。让每一名员工第一时间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让每一个员工遇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找组织,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归属感。”叶锋说。

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和流程?德邦快递员工沟通部总监林楷穿上工作服,主动下到网点,切身体验了一个月快递小哥的工作。“他们工作真的很辛苦,这次体验让我对快递员工作有了更多了解,也帮助我们更好地改善快递员的工作。”林楷说。

“我要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我要反映工作问题”,员工有需求、企业有倾听渠道。为了更好地收集员工需求,顺丰开通工会热线和“顺丰工会大家庭”微信公众号,组织各基层工会小组1.5万名工会代表协助工会及时反馈;德邦开通热线、BBS、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征集员工需求。

发挥榜样力量 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陈春,顺丰深圳区华富分部一名普通的快递收派员,凭借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实现12年“零投诉”,于2017年4月获“五一劳动奖章”。在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他被选为改革开放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快递行业,多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京东榜样隋婷婷、第一个走进中南海的快递小哥百世李鹏璇、寒冬勇救落水四人的苏宁快递员郑冬冬……像他们这样的榜样力量还有很多。为了塑造工作典型,激发员工上进,顺丰、申通、韵达、安能等多家快递企业推出“最美快递员”“最佳网点评选”等活动,表彰表现突出的个人以及团队,提升员工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

除此之外,企业纷纷设立专项基金,用来表彰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优秀快递员。今年1月,苏宁物流专门投入500万元设立专门“优秀快递员奖励基金”;顺丰每两年评选一次“Best SFer奖”,让“榜样”不断感召快递员不断进步。

为了让广大快递员“学有先进,赶有榜样”,京东物流开展“四个一百”先锋工程,在一线配送车队组建100个党员先锋车队,在客服和集团职能部门各设立100个党员先锋岗,在基层配送站点设立100个党员先锋站点。“我们同样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的先锋作用,将正能量传播下去。”京东物流政务事务部高级经理岳从发告诉记者。

快递企业还立足公益,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融入企业的文化建设中。近年来,京东物流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300亿元,捐建80座乡村梦想图书馆;圆通设立创业发展基金、“圆通公益基金”,为大学生、下岗工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仅2017年上海市青浦区对口云南德宏州扶贫,就解决就业人员4360余人。韵达积极参与爱心助农活动,通过网点上门打包、总部开通绿色运输通道、提供线上平台销售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民解决滞销的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