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菜鸟智慧物流催生5类新职业

2019年04月12日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讯 “原来拣选工人一天要走几万步,现在一天只走2000步。一个机械臂工作一天可以避免工人弯腰两万次。”30岁的王飞飞从一名出库打包工华丽转身,成为了菜鸟嘉兴未来园区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收入翻了一番。最近,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一批新职业都与智慧物流息息相关。

据介绍,和传统物流园区不同的是,菜鸟一直使用IoT(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致力于推进物流园区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一部手机可以管理园区,700台机器人可同时作业。菜鸟方面介绍,机器人仓也催生了一批“含金量”颇足的新职业。不像传统的园区工人,王飞飞使用计算机,组织以及保障园区内的机械臂、机器人等进行商品的拣选、打包发货。以嘉兴未来园区为例,作业效率是普通园区效率的5倍。

据介绍,菜鸟未来园区一年来在全国多地复制,大量IoT设备、机器人都有赖于物联网和工业机器人的工程技术人员来部署、维护。以物流机器人为例,目前已形成千亿规模的市场,菜鸟合作伙伴快仓上线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已经超200个,为一批技术人才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研发工程师超过70%,硕博士占员工总数的三成。此外菜鸟在大规模使用人脸识别的智能快递柜,带动了大量物联网技术人才涌入该领域。从最初的按键式开柜,到扫脸开柜,再到快递塔等智能柜新物种层出不穷。

据悉,在淘宝和菜鸟平台的带动下,300万快递员成为全国就业生力军。菜鸟裹裹为近40万名快递员带来增收机会。菜鸟驿站为3万个家庭解决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