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京东物流携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谋共赢

2019年07月09日来源:第一物流
搭建优质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校企合作谋求共赢,日前,京东物流集团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培育适合新型物流产业发展所需人才的育人机制,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

京东物流携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谋共赢

校企联合,构建“1+1>2”共赢新模式
京东物流基于十余年在物流行业的深耕,已经成为行业的佼佼者,目前,京东物流所构建的智能物流体系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618期间,京东物流已投入运营“亚洲一号”多达23个,形成亚洲电商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实现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智能物流的投入和建设逐渐改变着未来物流行业的人才需求结构,也为物流人的转型、成长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引领荆楚、示范全国的高职教育著名品牌,此次京东物流在高校开展专业共建,将发挥“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在武汉运营之地利,将行业领先的技术与经验输出给武职,帮助其培养适合新型物流产业发展所需人才,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探索共建多元化、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打造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加速人才培养与推动产业发展。

京东物流携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谋共赢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双线进行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动在教学科研、成果转让、技术培训和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实现培养适应智能物流产业的专门化人才的目标,双方将共同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更符合实际需求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京东物流会委派资深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授课,并为学校教师提供企业实训,培养一批适应智能物流发展的师资队伍。此外,双方还会根据合作项目需求,合作编写相关教材并在实际教学中推广应用。
在学生就业实习方面,京东物流会与学校合作建立校内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健全有效的实践教学场所,京东物流也会推动与学校成立冠名班,加速定向人才培养。在完成相关课程后,京东物流还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与就业通道,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加快就业。
“此次京东物流与武职牵手战略合作,是校企合作双方迈出的实质性一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实现优势互补、产教融合,将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京东物流机器人教育学院负责人李阳表示,京东物流通过开放、智能的战略举措促进消费方式转变和社会供应链效率的提升,通过构建智能物流体系有效实现物流行业提质增效与用户体验的提升。智能物流的构建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京东物流将积极推进与各高校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为智能物流行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