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以赛代培!百世快递第二届链路体系竞技赛在京召开

2019年09月03日来源:

8月30日,百世快递第二届链路体系“以赛代培”项目全国竞技赛在北京举办。百世快递全国30个转运中心的3000名一线人员,经过分拨赛、省区赛、校区赛层层选拔,最终有近200名选手参与全国总决赛。

北京市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受邀参加总决赛开幕式,并表示,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快递行业要着力培养高科技、高技能人才。随着行业对于职业技能的重视和大规模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先后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人才,也将有效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杨建还对本次总决赛给予厚望,希望百世有优胜选手能入选“北京大工匠”。


据悉,本次竞赛参考了《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有关快件收派和处理等知识和技能要求,融合了国家邮政局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的总包处理、快件分拣、快件安检三个方面的考核,并在竞赛中增加了对“三项制度”新制度执行情况的考察以及对行业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情况的考察,在集包比赛环节,使用了环保集包袋。随着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大规模投入,本次还特意增加了人机配合方面的考核,例如设备维修保养、自动分拣等。而参与总决赛的除了百世快递分拨一线工作人员以外,还有百世快递网点、百世共建车队、百世快递岗位外包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现场比赛共分为13个项目,分别是分拨操作7项(电子称重、数字代码、集包、扫描、快件包装、快件分拣、总包处理)、自动化设备操作3项(机械维修、自动线供件、快件安检)、运输和装卸2项(卡车比赛、装卸比赛)、员工知识类1项(文化考试比赛)。

百世快递副总经理王维表示,目前,百世快递采用“以赛代培”的模式,让比赛项目紧密结合当前的实际操作,全面提高员工操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比赛现场,百世人积极发挥优势,严格遵守操作流程,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迅速和准确。经过激烈比拼,各参赛选手展现风采,33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斩获奖项,其中北京转运中心欧阳海丰获得分拨全能王第一名,重庆况俊余获得站点全能王第一名。这些优胜选手代表了百世快递最高职业技能水平,也将获得公司颁发的荣誉奖和最高3000元的奖金。

在异常热闹的比赛现场,一个娇小的身影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她是当天开幕式参赛代表发言人帅光燕,2018年百世全国技能大赛成为了全能王,也是2019年重庆邮管局技能大赛赛场上唯一一名获奖女选手。90后的帅光艳早已是大家的“熟面孔”,可能因为卫冕的压力,让她感觉到比赛异常紧张激烈。在当天分拨全能王项目上她再次取得了优异成绩。

百世快递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周树青表示,全国技能大赛是优化快递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采用竞赛的形式,代替以往的培训,让员工充分参与,不仅有效提升一线人员的操作能力,深化巩固业务知识,而且也可以从中发现和遴选技能优秀的员工。此次比赛既展示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也展示了各企业的良好精神风貌,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提升技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