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打造“圆通工匠” 圆通操作员也有了高级岗位认证

2020年08月19日来源:圆通之家

近日,圆通速递全网转运中心操作员等级评定出炉,480余名操作员脱颖而出,获得首批高级岗位认证。据了解,这是圆通首次大规模、全覆盖地针对全网转运中心操作员进行等级评定。

今年7月份起,圆通在全网70余个转运中心,针对操作员三大核心岗位——装车员、分拣员、建包员开展等级评定。根据规则,本次等级评定共设有高级(O4)、中级(O3)、初级(O2)三个等级,通过考试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定,取得相应等级资格的操作员将享有不同的福利待遇。其中,高级岗位每月享有岗位津贴300元,中级每月200元,初级每月100元。

据圆通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圆通此次全网转运中心等级评定严格根据2019《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的快件员标准,并结合圆通特色,明确“等级”发展路径及资格评审体系。此次评定共有2.1万余名操作员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后,累计5600余人获得等级评定。其中3600余人获评初级岗位认证、1500余人获评中级岗位认证、480余人获评高级岗位认证。 张金义是此批高级岗位认证获得者之一。2017年,他入职圆通江西横峰转运中心,因为工作表现好,今年5月份调入上海浦东转运中心。虽然在圆通的工作时间不算长,但张金义却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傅”,中心的活样样在行,就拿分拣来说,他不仅分拣速度是同事们的1.5倍,错分率还远低于中心平均水平。“能够获得高级岗位认证,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盼头。”张金义说。 “一开始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报名的,没想到评上了。”广州转运中心装车员梁学广表示,“还是很开心的,每个月工资加了300元不说,更重要的是一份荣誉,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可。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希望这次等级评定可以更好地打通操作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提高核心岗位的竞争力;同时也希望通过等级评定的方式进行‘练兵’,培养和储备核心岗位人才,打造‘圆通工匠’,为业务旺季打基础。”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一线员工分层分级,优化操作员等级评定的模式,为行业发展提供“圆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