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第八届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3年12月11日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12月9日,第八届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在现场决赛中,23支参赛队经过作品展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溶宝——水溶性绿色包装胶带先行者”等9个参赛作品获得金奖,“‘E速取’——智能取递机”等14个参赛作品获得银奖,重庆邮电大学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特别贡献奖。
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以“融智新时代,创响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围绕“互联网+快递”产业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平台建设及其他等五个方面设置了创新产品设计、工作流程优化、创业计划实施三种类型的比赛项目,各相关高校、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99个单位和企业的579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3000余人。经初赛、专家网评和公示,评选出110件获奖作品,其中23个团队现场角逐金银奖。总决赛评审组根据参赛团队作品的技术含量、创新性特点、实践应用价值等进行了专业评审,并提出了优化建议。大赛组委会将加强对优秀参赛作品的跟踪支持,为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落地拓宽渠道、提供帮助。

智能快递发展研讨会。

决赛期间,组织召开了以“新技术·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智能快递发展研讨会,与会领导和专家从快递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物流数字化发展、无人机物流运输的实践、标准化智能安检、互联网电商物流、邮政快递业职业教育变革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期举办了智能快递创新产品展,行业智能安检、智能分拣、无人配送等相关企业参展,使参赛队伍、在校师生近距离体验到了科技创新加速赋能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由国家邮政局主办,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中国快递协会、中国邮政快递报社、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协办,全国邮政快递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孵化器联盟、邮政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提供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