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杭州城西“快递一条街”旧貌换新颜

2018年07月30日来源:杭州日报

洁清爽的路面、摆放有序的单车……经过近半年的综合整治,文二路128号兰庭公寓5幢的后面,短短200米长的“快递一条街”面貌焕然一新。

曾几何时,这条路上集结了顺丰、京东、申通、菜鸟联盟等多家快递,最鼎盛时达到8家之多,“快递一条街”的称号由此得来。每天一大早,各家快递的物流货车满载一车的快件穿梭其间,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扰民:车辆路边停、货物遍地堆、垃圾随处扔,尾气刺鼻,尘埃满身……

为了根治“快递一条街”的脏乱差顽疾,西溪街道、铁佛寺社区、辖区派出所等开展联合整治。

商大巷文二路入口,安装了道闸,开展有序停车管理,送快递的货车一律不放行;路边设置了隔离墩,防止快递车辆随意在人行道上停放;派一名专管员巡逻监管,加装3个监控探头,进行实时无死角管理;脏兮兮的墙面也被清理干净。

与此同时,成立了4至5人的东院小区居民自管小组,对周边街巷不定时巡查,对违规摆放的车辆及货物及时清理,实施长效管理。

“家门口的这条路清爽多了。”东院小区自治小组的成员吴肖说,最近他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少了三分之二。“快递一条街”上的业态也正在慢慢转型。“运货车不让开进来,感到不方便的快递公司陆续搬走了,目前只剩下两家,年内将全部搬走。”吴肖介绍说,目前巷子里陆陆续续开出了跆拳道馆、乒乓球馆、舞蹈等培训机构,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

这次整治,还把“快递一条街”周边几条街巷的乱停车现象给管起来了。“地面总共划出了71个车位,一些没有固定车位的车主安排到附近的单位停车场错时停车。”铁佛寺社区主任安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