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优速推出“一票多件” 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

2018年08月02日来源:新民晚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寄快递无非是寄个文件,或寄个网购的衣服、零食等,几公斤重量是比较常见的,但现在可以寄500公斤的快递了。今天,优速快递宣布将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

在物流行业,之前快递和快运是两个相关但又有区别的概念:快递一般运输单件重量较轻的物品,快运则运输较重的物品,相对而言,前者运输单价比后者更高,因而在时效性等服务上也更加完备。就500公斤的一批货物来说,之前一般都是走快运渠道。

之前优速推出了“330大包裹”快递服务,指的是单件货物在3公斤到30公斤,可以选择这一产品的服务。现在,优速将这一产品单票升级至500公斤,采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只要单件在30公斤范围内、总重在500公斤范围内,都可以“一票”快递。更重要的是,服务也升级了,把免费送货上楼、免费上门取货、路由可视化、数码运单、线上下单等这些快递标配服务做到了流程化,同时在优速“330限时达”覆盖区域内,还可享受“限时未达,运费最高全退还”的服务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受宏观经济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有数据显示,零担(指货主需要运送的货不足一车,作为零星货物交运,期间会产生高额运输费用)快运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在快递、零担、整车三大市场中占比达到25%。快运市场的蛋糕已经被觊觎,同当年小件市场如出一辙,今天行业竞争者们纷纷转战快运市场,宣告了新一轮的快运市场抢夺战正式拉响。

“快运快递化”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优速的上述做法是一种创新。传统快运市场的客户们希望获得快递化的服务,优速正是用“一票多件”去切割快运市场蛋糕,用快递化的服务去争夺传统快运客户。一旦此举在目标市场上获得强烈反响,未来优速仍然可能依托“330”产品再次升级单票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