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长三角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提速

2018年08月15日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这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2.0时代。其中,新物流是这份重磅文件的一项重要内容。

《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将鼓励应用无人仓、AGV等先进物流技术,建成技术和通达率全球领先的长三角智慧物流体系,将长三角物流网络从“天”级推进到“小时”级,打造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这与菜鸟此前率先定义的“科技+新零售+全球化”的新物流理念不谋而合。

在今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降低到5%以下。而长三角正是这张网络的起点。这里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的交汇地,也是电商和现代物流业的发源地。国内7家已上市民营快递企业中,有6家诞生于此。

在当日达、次日达基础上,长三角已经向“小时级生活圈”迈进,盒马30分钟达、天猫1小时达、菜鸟“门店发货”等打通线上线下的新物流模式在上海、杭州率先落地,并向全国推广。

据介绍,菜鸟的新物流运力在长三角地区最为密集。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中,有41城覆盖了“分钟级配送”服务,其中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5地实现了天猫超市1小时达。今年以来,菜鸟无人车在杭州测试、无人机在西湖试飞,国内最大的无人仓在无锡运营,全球首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从萧山机场起飞。

作为面向世界的门户,长三角不仅是菜鸟建设“国内24小时达”智慧物流网络的起点,更是连通世界、实现“全球72小时达”的起点。目前,中国到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跨境贸易包裹大部份以上海、杭州、宁波等口岸为原点,向全球辐射,目前配送时效已缩短至10天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