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安徽省蚌埠市推进快递三轮车规范化通行 

2018年09月05日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在固镇县快递物流产业园,一辆辆统一规范后的快递三轮车整齐排成一排,等待运送包裹。“我们投入了近5万元,对14辆快递三轮车进行了形象规范。”固镇县圆通快递公司负责人闻琪介绍,快递三轮车进行形象规范,不仅关系到行业自身形象,也关系到安全通行工作开展,作为快递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崭新的车辆,统一的标识,整齐的队列……自启动快递车辆规范化管理以来,全市快递车辆不仅“颜值”升上去,“规矩”也时刻立起来。去年3月,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快递配送车辆管理,切实解决快递配送车辆进城“通行难、停靠难和投递难”问题,市邮政管理局与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台《蚌埠市关于快递车辆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从快递配送车辆的类别和使用管理、快递配送车辆的通行便利政策、快递配送车辆审批和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通过对快递三轮车进行管理,车辆规范化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市区已对1365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现规范管理,在“四统一”的基础上,已实现“五统一”,即“统一车辆、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安装GPS”。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县区邮政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我市对固镇县、五河县邮政快递三轮车开展集中规范整治行动。在快递三轮车形象规范化具体措施上,实行“五统一”:一是统一车辆外观,对非制式三轮车进行更换或标准化改装;二是统一标识,在邮政快递三轮车车身上喷涂企业品牌LOGO,并张贴“快递”字样及车辆编号的邮政快递三轮车统一标识;三是统一服务,建立车辆台账,对全市快递其他车辆规模及现状进行摸排梳理,对快递企业和快递其他车辆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四是统一管理,实行统一编号、专车专用、一车一证、随车携带,严禁涂改、伪造、倒卖、转借、租赁;五是统一邮政快递三轮车车辆保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目前,固镇县12家邮政快递企业已完成快递三轮车标准化更新改装119辆,共投入资金40万余元。五河县11家邮政快递企业已完成快递三轮车标准化更新改装125辆,共投入资金50万余元。“下一步,将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对县区邮政快递三轮车实施常态化管理。”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