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照顾偏乡需求 台当局阿里山测试无人机送血清邮件

2019年04月2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交通部门推动发展无人机应用,19日上午在阿里山测试无人机运送血清和邮件,全部都成功递送。未来照顾偏乡需求,不致因天灾造成道路不通而中断。

台湾交通部门19日在阿里山乡卫生所,举办“阿里山偏乡无人机物流测试成果展示”,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偕同“疾病管制署”南区管制中心主任李翠凤、台湾中华邮政公司董事长魏健宏,共同见证无人机从阿里山乡卫生所乐野代办所起飞,成功将邮件递送到达邦代办所,及将抗蛇毒血清运送至里佳卫生室。

台湾交通部门正规划无人机推动发展策略,2018年曾办理偏乡无人机物流测试,在台南市左镇区完成实务技术验证,确认较为平坦地形已能顺利开展应用服务,这次测试选择阿里山乡,希望了解无人机如何克服山区地形具备的高低海拔落差问题。

台湾交通部门称,抗蛇毒血清需冷藏冷运,若不幸遇到山区因天灾造成道路中断,恐延误救命黄金时机,这次模拟未来偏乡山区的紧急医疗物资供应模式,利用无人机从阿里山乡卫生所到里佳卫生室,将原本需要1小时车程时间大幅缩短至10分钟。

因今天用无人机递送血清测试成功,交通部门认为,未来可以阿里山乡卫生所为中心,集中储备医疗物资,当周边村落一有需求或风景区游客发生意外时,立刻由卫生所派遣无人机快速将医疗物资送达。

另后续若经“疾病管制署”评估可行,未来将持续测试无人机物流在阿里山等地区运送模式,如慢性病及结核病用药等医疗物资,能透过这种方式快速送达。

测试无人机送邮件,主要是考虑目前在偏远地区的邮件递送,遇到山区道路因天然灾害造成土石崩塌时,必须仰赖人力涉险挺进灾区,除需耗费大量时间外,也增加运送人员受难的风险,希望借由无人机确保邮务服务不中断,并维护相关邮务人员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