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太原市严格管控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

2019年05月08日来源:山西新闻网

电子商务的快速兴起带动快递业蓬勃发展,而快递服务车辆最后一公里也呈现出各种问题。日前,太原市邮政管理局与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太原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邮政快递专用三轮车辆配置、使用、替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规定了快递三轮车的“八统一”、“七不准”。

据介绍,《实施意见》的核心是要按照“八统一”、“七不准”原则对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施全面规范管理。“八统一”是指统一车型、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编号、统一投保、统一证照管理、统一归口管理、统一定位系统、统一集中安全培训。“七不准”为不准使用超规配送车、不准载人载客、不准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不准闯红灯、不准逆向行驶、不准用于邮件快件配送以外用途、不准对车辆进行转租买卖非法加装。

据了解,这之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突出“以人为本”,首先注重安全培训,对所有驾驶员实行统一交通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并获得上岗资格证后方可正式上路驾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00名快递员通过了岗前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证。同时注重安全保障,由企业为车辆及驾驶人购买相关保险,确保从业车辆具备安全使用条件,可以有效地化解或者降低安全风险。二是突出“科技支撑”。为进一步提升车辆管理的科技化、规范化水平,在规范外观标识和车型选用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为全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统一发放具备二维码识别功能的牌证,安装车辆定位系统,通过监控平台实现对车辆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控和远程监管,目前系统搭建和调试工作已基本就绪,牌证即将制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