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2019年05月29日来源:


5月29日,浙江省桐庐县委书记方毅为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进行授牌。随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海静为该中心挂牌,标志着新组建的正科级机构——“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民营快递发展中心是专门负责快递产业的规划、政策、招商、服务和对外交流等工作的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成立该中心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桐庐“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新机遇,服务和推动桐庐的快递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中国快递产业高地,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发展快递产业的坚定决心。”组织部长邵雪荣如是说。

桐庐是民营快递的发源地。自上世纪90年代初,桐庐籍人士率先在国内创立第一家民营特许加盟连锁快递企业以来,经过20多年的艰难拼搏,趟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民营快递之路,成就了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等“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桐庐帮”,织成了一张张通达全国的快递网,并实现全部上市,业务量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半壁江山。2015年、2017年,国家邮政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快递协会在桐庐联合主办了两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并将大会会址永久落户桐庐。

桐庐是一个美丽而有温度的地方。在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以全力打造“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最优县”为目标,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五链统筹”的创新生态体系,发布了《关心关爱企业家 助企强企增活力春风 12 条(第二批)》、深化“企业家日”、“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我们的早餐会”等系列亲清政商活动,真情关心关爱企业家,增强企业获得感。勤劳淳朴的桐庐快递人致富不忘家乡,殷殷回报家乡,纷纷回归桐庐布局快递关联产业,如申通产业园、圆通印务、中通快运总部、中通云谷、韵达产业园等,总投资已超百亿。今年4月6日,在首届“桐庐人”大会上,“三通一达”又分别签约了中通商业综合园区、韵达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及农旅、文旅综合开发、申通国际总部中式精品酒店及快递智能制造产业园、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孵化基地等1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150亿元,涉及冷链物流服务、云仓服务、国际快运总部、自动分拣设备、物流无人机、物流自动驾驶、云服务等智能产品和物流业互联、物联、智联序次推进工程技术国家级研发基地。

当前,桐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快递产业。以成立“民营快递发展中心”为契机,大力推进“富春未来城”建设,规划3平方公里打造“快递小镇”核心区,主要布局行业研究、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核心制造、资本运作等快递业高端产业,建设中国民营快递博物馆、快递业会议会展区等。核心区周边的30平方公里范围内,还储备了与之相匹配的可以用于测试、制造和集成的空间。积极谋划快递回归,大力推进桐庐从“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共同推动桐庐实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对快递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满怀希望,我们将在上级各部门和桐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同描绘快递产业在家乡桐庐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让快递产业成为桐庐最靓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