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圆通速递牵头启动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

2020年01月16日来源:圆通之家

近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圆通速递召开。据了解,该项目由圆通速递牵头,联合德邦快递、百世快递、递易智能、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国邮科讯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

共享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针对我国快件物流业企业众多、运营分散、效率较低、成本过高等痛点问题,圆通速递及联合单位共同推出“共享快件”新模式,以期达到提质增效,降低行业成本的目标。

启动会现场,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专家、项目咨询专家、以及课题单位成员近100人出席活动,交流项目初步调研以及方案设计情况,为推动项目持续平稳发展打下基础。

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党中央在十八大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国家部委陆续出台《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等政策规划,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但目前,我国快件物流资源共享商业服务模式及应用体系还尚未有效建立,推广落地仍存在诸多问题。

据悉,此应用示范项目面向快件物流末端服务碎片化、非集约化、多主体等问题,提出共仓、共运、共转、共配的全链协同的共享物流商业服务模式。通过构建快件物流资源共享经济模型,项目旨在突破共享效率动态评价、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众包配送资源整合与协同、非标准产品与服务高效处理等一批关键技术,开发基于共享经济的快件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多家物流企业人、车、货、场集成资源共享应用示范。

资料显示,城市共享配送、共享仓储等概念首先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实践落地。如欧洲的Citylog项目,通过共享城市配送设备和物流管理软件系统,优化末端网点和配送线路,在经过试点测试后减少了85%的运输车辆,极大减少了道路拥堵、空气污染与能源消耗。我国也在车货匹配、云仓等物流信息共享平台领域进行了初步尝试,但整体而言,针对快件物流的资源共享平台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

据介绍,本应用示范项目旨在通过物流基本功能的共同化,构建各参与企业之间共享的快件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运输、中转、仓储、配送全流程的资源共享,形成人、车、货、场的多场景、多区域资源共享服务解决方案,从而有效降低各企业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作业效率与服务质量,并最终收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本应用示范项目拟出版论著3部,发表论文30篇,申请专利或登记软件著作权50项,制定国家、行业或核心企业标准5项,培育3家共享龙头企业。项目还将整合1200个快件物流共享资源,提供100个共享第三方服务内容,提升企业物流速度20%、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