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快运获3亿美元融资

2020年03月10日来源:《快递》杂志

顺丰控股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顺丰快运、泰森控股、顺路物流、SF Holding与北京信润恒、CCP、鼎晖新嘉、Genuine、Sonics II、君联景铄等签署投资协议,以可转债的形式向顺丰快运提供总额为3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款项。

众所周知,快运市场空间广阔,各快递企业纷纷争食。顺丰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快运产品,依托其强大的网络布局能力,不断打造和完善快运网络,以满足更多客户需求。2018年,顺丰控股收购广东新邦物流,并成立“顺心捷达”,以独立品牌、加盟制运营。2019年,顺丰正式成立 “顺丰快运”,构建更适合快运业务的运营体系,以进一步布局该市场。

目前,顺丰快运拥有快运行业内独特的“双网运营+统一中台”模式,能够在保障运输品质的同时降本增效。顺丰快运还受益于与顺丰集团品牌、网点和客户资源的协同作用,能够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根据毕马威的估值,顺丰快运的估值为99亿至112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2019年顺丰快运营业收入达125.14亿元,但净利润却亏损达3.79亿元。对于此次投资,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为保持快运业务持续发展,提升品牌和核心竞争力,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物流网络建设和科技研发,因此拟引入新的投资者。

根据公告,各方一致同意由投资方根据投资协议的条款和条件以可转债的形式向顺丰快运提供总额为3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款项,可转债期限为1年且不计利息,在符合约定条件的前提下,可转债按每股2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价格转换为顺丰快运新增发的1.5亿股普通股股份,每股票面价值为人民币1元。债转股交割日后6个月内,SF Holding将认购顺丰快运新增发的 2亿股股份。

顺丰官方表示,国内零担运输市场高速发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同时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顺丰快运需要持续建设网点、中转场等运营场地,加强末端收派、干支线运输能力,发展快运相关软硬件科技,本次交易将为顺丰快运提供坚实的资金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