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今天,你的快递“无接触送达”了吗?

2020年03月24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陈听雨) “快递员不能进小区,快递怎么取?”

  “复工后中午怎么叫外卖才安心?”

  “餐馆恢复堂食了,出去吃饭安全吗?”

  这些问题萦绕在每一位普通消费者的心中。

  与此同时,“居民小区和商业写字楼封闭,如何保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餐品被安全地送达,便捷地收取?”

  “复产复工后,餐馆堂食逐渐恢复营业,如何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在问题的另一端,电商零售业、餐饮外卖行业和物流业同样面临着新考验。在此背景之下,各种“无接触送达”服务悄然兴起。

  3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商务局等25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据报道,10条措施从“食、住、用、行”4个方面提供复工服务保障。其中,“行”就明确提出,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

  用智能化技术手段突破“最后一公里”

  “临时需要寄送一份文件给客户,小区里没有快递员,正发愁去哪儿寄呢,没想到一出小区门口就看到了京东小哥。”2月10月,京东快递首家社区配送Mini站正式上线,家住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区的杨女士成为社区配送Mini站的首位寄件用户。

  疫情对快递收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京东快递充分发挥智能技术与多元生态的优势,通过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无人车配送、指定地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元无接触快递服务,全面满足特殊时期消费者多样化、全场景的收寄需求。

  其中,覆盖全国的京东便民服务点是京东快递自提服务网络中最具代表性的网点类型。无论用户身处社区还是乡镇,只要看到有“京东便民服务点”标识的门店,就可以在这里实现自提。

  疫情期间,在武汉,京东则投用了无人配送机器人,进行“无接触配送”的尝试。

  为了让武汉的机器人配送实现常态化运营,京东物流从各地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除武汉外,贵阳、呼和浩特等地的智能配送站也在运营,配送机器人不断将抗击疫情所需的物资与用户订单安全可靠地送达;而在河北、陕西、江苏等农村地区,也已开展无人机配送工作,专门为封闭地区提供快递服务。

  用智能化技术手段突破“最后一公里”,是京东快递首先考虑的路径。多年来,京东快递在智能技术方面不断探索和应用,在丰富消费者末端购物体验方面做了诸多创新,在终端场景创新方面,演化出基于不同配送范围的多种末端分布式配送场景,如送货到家、快递柜、便民点、星配站、校园派、智配中心和前置仓等,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全场景收寄需求,其中不少都是无接触配送。

  据京东集团介绍,整体来看,配送只是疫情期间满足应急物资送达以及消费者日常生活品配送的最后一环,而在大量的前置仓储、分拣环节,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智能分拣、智能打包设备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机器人工作的形式,无人工接触完成物品出库,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可能性。

  京东表示,即使并非在疫情的非常时期,京东也始终坚持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上门送货,以消费者体验为第一目标。

  去“无接触餐厅”吃一顿安心饭

  俗话说病从口入,消费者向来对餐饮业的健康卫生要求更加严格。此次疫情期间,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就在外卖餐饮行业诞生。

  3月10日,由美团发起、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立项的《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为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尤其为电子商务平台、配送和餐饮企业提供了详实可操作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为用户安全消费提供了重要保障。

  事实上,1月26日美团外卖就已推出“无接触配送”,并迅速实现全国覆盖。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疫情,美团外卖紧急抽调产品技术人员,在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完成了“无接触配送”方案的研发及上线,并率先在武汉优先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随后陆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上线,快速实现全国覆盖。“‘无接触配送’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是在要求骑手全面配备口罩、消毒餐箱等举措的基础上,为用户和骑手提供更进一步的保护。”他说。

  随着疫情的发展,2月12日,美团外卖又加码了安全保障措施,在“无接触配送”基础上升级推出“无接触安心送”,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展现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在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

  听起来很有未来感的“无接触餐厅”,也是伴随复工复产消费者新的餐饮需求而诞生的新服务。2月21日,美团宣布与云海肴、峨嵋酒家、真功夫、汉堡王四大餐饮品牌联合落地首批“无接触餐厅”示范店。

  在“无接触餐厅”示范店中,承担运送菜品职责的是“送餐机器人”,机器人按照指定路线将菜品由后厨运送到指定位置,避免人与人接触。

  “无接触餐厅”的概念并不仅限于门店堂食的服务,而是包含运营全流程的四大方面:无接触点餐、深度连接外卖、无接触进货、以及线上平台认证标识。在“无接触餐厅”,用户通过外卖平台下单,餐厅接单并按照安全规范制作菜品,菜品制作完成后,由机器人"小二"放置在外卖无接触取餐专区,外卖骑手凭取餐码取餐,按照"无接触配送"标准送餐,用户可通过手机跟踪食品安全信息 。全程尽可能地减少人与人的接触,保障用餐安全。

  一个工作日的中午,在上海兆丰大厦上班的张先生来到楼下的外卖智能取餐柜前操作,只用几秒钟,柜门打开,他从中取出了半个小时前下单的酸菜鱼饭,餐盒还微微有点烫手。“之前还很担心复工后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智能取餐柜的出现解决了后顾之忧。”张先生说。

  得到张先生等上班族点赞的外卖智能取餐柜,是美团早在2018年就开始着手研发的产品。疫情期间,美团在“无接触配送”基础上推出了这一新尝试。2月10日,美团在北京望京医院投放了首台外卖智能取餐柜。目前,美团在全国分批投放了1000台外卖智能取餐柜。首批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上广部分核心写字楼、社区卫生中心、医院落地试运营。

  据美团数据,正在试运行的智能取餐柜每台日均存放量近200单,存放订单随着白领的复工也在日渐增加。美团计划,未来,智能取餐柜将覆盖大部分外卖需求高频、人员密集高的场所。

  此外,美团外卖还与汉堡王携手,在上海试点推出放置在商家门店的无接触智能取餐柜,适用于骑手取餐和用户自提场景,通过显示屏或扫码器轻松实现快速存取餐操作,能有效提升店员效率和配送效率,通过分离堂食和外卖区域提高堂食体验,也让疫情期间的餐品交接更安全。

  据美团外卖调研数据,近期每一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的用户占66%,使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占比超过80%。

  2019年12月,美团外卖曾经发布“下一代门店”计划,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当时表示,“下一代门店”旨在帮助商家将原来以堂食为主的门店通过软硬件改造和经营管理模式迭代,升级为同时具备线上线下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门店。 现在看来,餐饮业的确经历了此次疫情的至暗时刻,但与此同时,装备了数字化武器的新趋势也已经提前到来,“无接触餐厅”不再是营销噱头,而将成为新的业务模式和创新潮流。

  事实上,无论是快递业还是外卖餐饮业,真正意义上的“无接触配送”,需要的都是产业“全接触”的融合。在“无接触送达”服务的背后,离不开供应链和物流仓储的全方位配合,更离不开硬件、软件的系统保障和支撑。一场“无接触送达”的考验,让我们再次看到智慧零售科技价值的释放,以及全场景、全产业布局的巨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