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陈凯视察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

2021年09月07日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9月6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视察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中国快递展区,详细了解各邮政快递企业展示的“明星产品”,并勉励企业继续开拓进取,积极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维护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快递展区,主要邮政快递企业集中展示了在供应链、科技与服务、绿色发展、出海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和目标客户的驻足。

陈凯仔细了解了企业近期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方面的成效并指出,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建立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努力向基层、向一线员工倾斜,把关爱快递小哥真正落到实处。各企业总部还要建立监督机制和沟通渠道,确保上调派费真正落入快递小哥口袋,在每月薪酬中有切实体现。

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是邮政快递企业发展的努力方向。陈凯指出,要着力发挥快递业在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中的作用,持续推动物流与商流互相促进发展,努力拓展快递业高端发展空间。要大力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在快递进村上要落实好中央对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部署,建立健全四大体系,破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服务制造业上要打造各有侧重、特点鲜明的服务模式,有效承接制造企业采购、生产、分销和售后等业务;在出海方面要与制造企业协同“走出去”,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中国制造产品国际流通。

邮政快递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绿色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展区现场,陈凯查看了绿色循环箱等物品,仔细询问了企业近期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行业绿色发展要以“降碳”“减碳”为目标,要立足长远,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