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快递驿站开到珠峰脚下

2018年07月09日来源:新华社

在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扎西宗乡,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在这里开设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快递驿站,当地村民订购的生活物资和书籍可以便捷地送达珠峰脚下。

香瓜是新疆巴楚的优质农产品。以前由于缺乏种植技术,一棵藤上结七八颗瓜,结出的瓜卖不出去。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团队介入后,经过三年努力,如今,一棵藤上只结两三颗瓜,亩产收入却翻了差不多10倍。

目前,每月有近300万件农资农贸商品通过菜鸟网络送到各地乡村,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差不多的物流服务。

基础设施薄弱、科技力量匮乏、交通不便导致优质农货运不出去等,是不少农村地区长期以来的“痛点”。为此,阿里巴巴发力农村电商。截至今年6月,农村淘宝和菜鸟网络已经入驻全国29个省份的近700个县,2300多辆运输车在乡村奔忙,把外界的信息带进贫困山村,把近15亿件商品从贫困县运出。

高科技也在向农村渗透。电商互联网订单农业除了以需定产,地块、品种、种植方式都能提前约定,产品可溯源;“未来农场计划”让无人机喷洒精确到厘米,提供从田间到市场的产销全流程解决方案。

最近三年来,阿里巴巴直接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帮助贫困县农产品“进城”,让更多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