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优速“330”单票升至500公斤 借精细化服务招架对手攻势

2018年08月03日来源:电商报

8月1日,优速快递宣布,将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结合不久前升级“330限时达”的动作来看,面对日益拥挤的大件包裹战场,优速正寄望于倚仗更为细化的用户体验以争取市场青睐。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优速在宣布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的同时,承诺提供免费送货上楼、免费上门收货的快递服务;同时客户在优速330限时达覆盖的99个城市之间互寄大包裹,可直接享受“限时未达,运费最高全退还”的服务保障。很显然,建立在此前实现“330限时达”产品在全国99城的全境覆盖基础上,优速快递有意进一步延伸大包裹业务的边界,在相对陌生的快运市场分一杯羹。

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优速着眼于大包裹这一核心业务,已经进行了多次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产品升级基本上都是围绕“330大包裹”,而此次单票升级至500公斤的做法,则带有些试探性的意味,或许是在为其后续业务扩张探路。公众号“驿站”就评论称,优速此举意在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去切割快运市场蛋糕,用快递化的服务去争夺传统快运客户。倘若此次试验取得预想的效果,优速或将持续加码、复制,通过持续升级单票重量,不断扩展业务边界。

事实上,面对零担物流市场逐渐向快递化发展的趋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产品策略,通过产品定位的升级切入更加准确的市场需求。7月初德邦宣布更名德邦快递,以新的品牌定位布局快递业务。德邦同时发布专攻3-60kg区间的大件快递企业产品,并给出40公斤以内免费送上门,60公斤以内包接包送等快递服务承诺。在撕下物流企业的标签同时,德邦也积极拥抱“快递化”,迎合大件电商物流的需求痛点。

有分析指出,随着“大件快递”“大件包裹”等新产品的出现,以往快递快运以30kg分割的楚河汉界正在变得模糊,传统的大件快递市场竞争走向激化。因此优速这样用“一票多件”敲开快运市场的做法,或许更带着些防御对手渗透核心业务的意味。倘若优速借由“一票多件”为跳板,撬开新市场的大门,恐怕少不了更重的投入,对优速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