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2019世界邮展组委会成立

2018年11月28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27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组委会在北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组委会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务院台办、国家邮政局、湖北省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武汉市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任组委会主任,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任常务副主任,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任副主任。李小鹏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展览主题,大力彰显新时代特色,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努力办成一次高水平国际文化交流盛会。会议由马军胜主持。

  李小鹏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2019世界邮展是展示我国新时代事业发展成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责任和意义重大。

  李小鹏强调,要准确把握展览主题,为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搭建集邮文化国际交流平台,以文化交流促进深层次、全方位交流合作。二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努力展现当代中国的新时代新风采。三是充分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集邮文化交流带动双多边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统筹处理好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工作,努力促进中国文化同世界文明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李小鹏要求,举办2019世界邮展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强组织协调,树立大安全观,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化服务保障,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团结一致,确保邮展特色突出、圆满成功。

  马军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于2019年6月11日~1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也是继1999年在北京、2009年在洛阳成功举办世界邮展之后我国第三次举办世界集邮展览,对于弘扬中国集邮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我国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统筹谋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邮展各项筹备工作,争取把这次邮展办成高水平国际文化交流盛会,为向祖国70华诞献礼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中华集邮联会长杨利民汇报了世界邮展的背景、中国举办历届世界邮展情况、本届世界邮展总体方案。组委会副秘书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汇报了邮展执委会组建方案。会议听取了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中国邮政集团董事长刘爱力关于邮展前期准备及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本届邮展组织方案和邮展执委会组成方案。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在会上讲话。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以“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为主题,设立开幕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长江经济带文化交流日、荆楚文化日、集邮会员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闭幕日七大主题日,将通过集邮这一文化平台,举办集邮发展专题论坛、国际集邮会议及集邮文化体验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集邮文化活动,展示和传播中华文明的风采,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的互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