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厦门首批10个“警邮”邮政网点启用 可办多种业务

2018年12月04日来源: 厦门网
市民正在松柏支局网点办理居住证业务。记者陈小斌摄市民正在松柏支局网点办理居住证业务。记者陈小斌摄

       12月2日上午,一场“警邮”便民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松柏邮政网点举行,首批10个“警邮”邮政网点正式启用,“e政务”便民服务站也正式进驻这10个网点,并上线“酒店入住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新功能。即日起,市民到这10个网点可办理25项公安交管业务、8项居住证业务,以及“e政务”46项便民服务。

  “警邮”合作是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公司联合部署的重要便民举措。厦门警方与邮政的合作,实现79项政务服务的就近办、马上办。

  “警邮”网点代办33项业务

  本次由厦门公安与邮政部门共同推出的首批10个“警邮”邮政网点,占全市邮政网点总数的10%,分别为松柏支局网点、莲前东路支局网点、湖滨西路支局网点、吕岭支局网点、东渡支局网点、五缘湾邮政便民服务驿站、杏林支局网点、鼓浪湾支局网点、南门支局网点以及马巷支局网点。预计至明年年初,厦门将再增加10个“警邮”邮政网点。

  这10个“警邮”邮政网点可代办25项公安交管业务、8项居住证业务。这些业务均由邮政工作人员代为受理,由车管所网办中心和各派出所民警进行后台审核办理,再邮寄到家。

  公安交管代办业务包括: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抵押、解除抵押登记,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机动车业务;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互联网平台用户窗口注册和变更等,协助自助处理道路交通违法及代缴交通违法罚款服务事项也将开通。

  居住证代办业务包括:暂住登记、暂住登记地址变更、居住证受理、居住证发放、居住证地址变更、居住证换领、居住证补领、居住证签注。

  “警医邮”网点可体检换证

  值得一提的是,经市公安局、市卫计委、邮政公司共同努力,厦门也在全省率先推出由交警、医院、邮政三方合作的“警医邮”便民体检换证服务,满足群众体检和换领驾驶证“一个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的需求。目前,松柏支局网点、吕岭支局网点率先试办“警医邮”联动便民体检换证业务。

  警方表示,市民在“警邮”便民服务网点办理换领驾驶证时,邮政工作人员首先对申请人体检信息进行前端采集,之后采集数据将实时传输至具有体检资质的医院,由医生做出审核结论后,再通过“122”平台实时传输至车管所。此外,服务网点还提供现场照相服务,并审核受理相应的办事材料。

  1分钟办结临时身份证明

  昨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也进驻了上述10个“警邮”邮政网点,并针对“警邮”便民服务项目推出“警邮”交管业务人证核验功能,以支持后续推出的邮政代办机动车解抵押业务的需要。

  “e政务”便民服务站也上线“酒店入住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的新功能。根据规定,入住酒店必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为了方便来厦游客证明“我就是我”,“e政务”利用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开发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功能,为未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所携带儿童未携带身份证件的入住酒店旅客,提供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服务。

  需要办理该业务的旅客,只需通过“e政务”便民服务站自助终端机上“临时身份证明打印(酒店入住)”服务,按照操作界面提示,通过刷脸认证身份信息,就能直接在“e政务”自助终端设备上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市民张先生在现场体验时,1分多钟就轻松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