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瞄准线下零售 京东推出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数链+

2018年12月11日来源:电商报

12月10日消息,在7日举行的京东首届大数据峰会上,京东公布了针对与线下零售的全新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数链+。

据介绍,数链+大数据智能零售服务解决方案整合了此前京东在门店科技、智能供应链等业务上的经验成果,由京东大数据团队自研形成。

京东方面表示,数链+是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打造出的智能零售业态,它是以社交体系、内容体系以及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成为智能零售的大数据“操作系统”。

在区块链领域京东也发布了两大企业级应用平台。

面向消费品和医药行业推出的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能帮助消费品行业建立全程的信息防伪追溯,并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数字分析及营销需求;推动医药领域建立透明、安全、高效的管理机制,实现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等的追溯能力。

区块链存证平台则可通过自动化取证、可信存证、一键举证、侵权预警等能力,应用于多种同信任关联的场景中,助力构建信任经济大环境。

京东在论坛上还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区块链框架系统——JD CHAIN。据介绍,其交易处理达到万级TPS,交易确认缩短至秒级;基于可动态伸缩的账本存储设计支持海量账户和交易;支持多核并行的高性能密码算法。据悉,该框架系统将在2019年1季度开源。

此外,京东携手英特尔宣布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双方将探索IoT(物联网)在线下智能零售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京东方面表示,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将凭借京东在零售行业的大数据积累,与英特尔边缘计算优势相结合,旨在建立更加完善的零售产业基础设施,孵化并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商业落地与全球推广。

据了解,目前京东已与英特尔在门店科技、边缘计算、新媒体领域展开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在门店科技方面,借助京东机器视觉算法与英特尔RRI边缘计算和OPENVINO计算机视觉加速技术,已经可以利用普通安防摄像头做门店客流分析与用户行为识别。

据了解,在2010年京东就启动了在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探索,正式组建京东大数据部。目前,京东大数据已拥有集群规模40000+服务器、数据规模800PB+、日增数据1P+,每日的离线数据日处理30PB+,实时计算每天行数近万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