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瞄准冷链运输市场 京东冷链卡班上线

2018年12月24日来源:电商报

12月22日消息,本月初,就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京东冷链卡班将上线。果不其然在20日当天,一辆满载生鲜商品的京东物流冷链车从上海集配中心出发驶向广州,京东冷链卡班产品如约上线运营。此举也也意味着京东冷链B2B核心骨干网络正式搭建完成并对外开放。

据了解,作为京东冷链打造的核心产品之一,冷链卡班是京东冷链为商家提供的冷链运输服务。该平台通过集散分拨的模式,进行点到点固定班次运输服务,并按重量和体积报价的模式,满足商家多批次小批量不足整车的冷链运输需求。其一期项目共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郑州、杭州、南京十个城市。京东冷链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京东冷链还将有冷链专车、冷链城配等服务相继上线。

如今,在大众对冷链产品和物流的需求日益增加,及国家政策不断推动的环境下,我国冷链物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强劲的发展阶段。到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5129亿元。不过尽管如此,我们无法否认的是,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相比,我国由于发展起步晚,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并不健全,部分领域的标准规范也仍然缺失,整个行业尚处于一种小而散的发展现状。据中物联资料显示,行业中排名前一百的企业,其市场份额也只占了整个冷链市场的10%左右。

而我国每年消费的易腐食品超过了10亿吨,其中需要冷链运输的产品占比就要高于50%。但是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90%以上的流通率。很显然,冷链运输还拥有着广阔的市场等着各方去开拓。于是,众多巨头相继进军布局冷链运输行业,战场上群雄逐鹿。

今年1月份,京东物流还宣布,与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开始了一项全球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合作。菜鸟方面,在2015年就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推出生鲜仓储配送中心,通过冷链配送为消费者提供在24小时送达服务,并与生鲜物流冷链配送公司安鲜达达成了合作。

而作为快递企业巨头,顺丰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在冷链市场的布局。并于2014发布了“顺丰冷运”品牌,还在同一年宣布成立了冷运事业部。2018年3月,顺丰快运更是宣布与拥有近50多年历史的美国夏晖达成合作,重新布局冷链运输行业。

申通方面则在2017年投资设立了上海申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提供冷链当日配、次日配、隔日配等供应链服务。与此同时,圆通也在2017年推出圆通冷运,主要打造一站式冷链配送服务体系,中通则推出了“优鲜送”服务。此外,背靠腾讯、阿里巴巴的美团、饿了么配送平台也开始了布局短途冷链。

和其他物流行业不同的是,冷链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对温度的控制要求极为严苛,但在冷链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温度的波动,当下我国冷链市场中,运输过程中“断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于众企业来说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挑战亟待解决。并且,当下我国冷链运输行业成本仍旧偏高,物流占据商品总成本的18%。对于众多冷链运输行业涉足者来说,节省成本也尤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