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浙江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一百亿件,95%为电商件

2018年12月27日来源:澎湃新闻

12月26日消息,根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截至26日上午,浙江全省2018年快递业务量(发件量)突破100亿件大关。

据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快递业日均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快递业从业人员近30万,快递服务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接近1万家。同时,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凸显,全省的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已达100%,今年浙江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超18亿件,带动浙江农产品销售额1000亿元以上,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群众用邮满足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浙江也因此成为继广东省之后,我国第二个年快递业务量过百亿件的省份。这个数字接近美国快递业80%的规模,是排名世界第三位的日本快递总量的两倍。

浙江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快递业已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创造劳动就业岗位、拉动电子商务协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8.2亿件增长到目前的100亿件,年均增速逾50%。浙江有6个地市位居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

据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介绍,在今年过百亿件的快递业务中,95%为电商件。

近年来,在国家制定的关于服务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推动发展改革的重大政策中,快递服务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快递业对刺激消费,促进商品流通,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均有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快递业支撑浙江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1.4万亿元,有效拉动了自身产值约20倍的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

据悉,浙江省快递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实体企业的生产效率,在服务工业、制造业降本增效方面成效凸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快递业为全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00亿元。

随着菜鸟等民营企业大举投入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身处“江浙沪”包邮区的浙江省也因此成为物流骨干网的重要节点。直接带动了江浙沪快递向当日达、次日达和分钟级配送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