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区域一体化促进电商转型发展

2019年01月04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央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长三角有望在枢纽型基础设施体系,创新型产业协同体系,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1月3日,21·京东DB研究院发布《服务消费引领者——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报告指出,服务型消费正在成为长三角居民的消费领头羊。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正在深度融合,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在这一区域共同蓬勃发展;而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电商平台开始更加深刻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许多企业与电商的关系开始从被动竞争转为主动合作。

2017年,长三角GDP总量达到16.5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到全国近20%,其电商消费仍在持续扩容。21·京东BD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前10月,长三角地区在京东平台的线上订单量增长超31%,电商消费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在区域一体化加速的背景下,电商平台的消费与上行也呈现出与之适应的新特征,服务、融合、一体,成为关键词。

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服务消费的崛起成为亮点。过去三年,宠物消费、家装消费、医疗消费等以提升生活品质为追求的价格相对较高的服务产品大受欢迎,使得长三角地区的服务消费实现了“量、 价”齐升,总消费额和客单价均实现翻番,而在购买过服务类产品的用户中,人均消费累计增长71%。

其中,“一超多强”的城市格局,让长三角电商消费在区域一体化加速,总体消费特征呈现明显服务消费爆发增长这一共性的同时,也展现出不同城市发展层次,城市消费特色逐渐显现。

以服务消费为例,分城市来看,上海是最注重身体健康的城市,健康电商服务占比最大。而浙江海滨城市宁波,则是各个城市中生活电商服务占比最高的一个。而多家装修企业选择联合京东平台开展业务的苏州,其线上装修服务的占比接近6成。而作为旅游城市的南京和杭州,旅游电商消费的增长则是主要城市中的佼佼者。

在城乡一体化方面,已经形成了城市-县域-乡镇三位一体的高水平发展格局的长三角地区,农村消费电商崛起。报告显示,2018年前10月,城市居民与乡镇居民在京东平台的人均消费系数比,从100:84,上升至100:92,城乡电商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 同时,农村居民的电商消费也呈现生产生活“两手抓”的特点,农资园艺类的生产工具增速靠前。

在上行一体化方面,区域内知名产品在电商平台发展后,也帮助和带动了了周边地区的产品上行。报告显示,在阳澄湖大闸蟹已远远无法满足全国的需求的背景下,长三角其他新湖区培养的大闸蟹,在电商渠道和冷链物流的带动下,提升了知名度。京东大数据显示,太湖大闸蟹增幅达270%,大纵湖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增幅已达几十倍。

报告指出,从城市群的角度来看长三角,无人机等科技消费、汽车后市场等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保险等金融电商消费,正在上海等头部城市迎来商机,创造电商消费新的需求;而城市群内的三四线城市,对生活品质、产品品质的追求则正在成为主流,类似洗碗机、定制西服、进口食品等体现品质的消费前景最为广阔;而对于农村地区而言,在消费升级的同时,通过电商实现生产资料的采购,或许将是下一个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