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合肥今年有望给快递三轮车安上“身份证”

2019年02月15日来源:安徽商报讯

 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发展,以三轮车为主的民生配送车在路面上是越来越多,如何规范管理成为难题。2月14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此前庐阳交警大队已对辖区民生配送车试点统一管理,今年该管理措施完善后有望在全市推广。

5723辆民生配送车有了“身份证”

据了解,目前庐阳区共有31家企业5723辆民生配送车被交警部门纳入统一管理,这些企业主要是快递公司和外卖企业等,而车辆多以配送快递的三轮车为主,此外还包括一些共享企业的调度车、菜场配送车等。

对于这些在庐阳区内运行的民生配送车 ,交警部门在车身上刻画统一标识,印上企业的logo,还要求企业对其所属车辆进行编号,并将编号放大喷涂在车身后面。而对这些纳入管理的车辆,交警部门会给予相关政策照顾。

“比如有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车,按道理是不能上路的。”民警表示,但是目前针对有“身份证”的快递三轮车,交警部门也允许其在特定时间和特定路段上行驶,以满足配送需要,同时有了“身份证”后,交警部门也能对民生配送车进行“一一”对应管理。

全市快递三轮车有望统一管理

数据显示,2017年庐阳辖区交通事故接报警总数为6万余起,其中涉及快递三轮车在内的民生配送车的事故有600余起;而经过统一管理,2018年虽然交通事故接报警总数上升到7万余起,但涉及民生配送车的事故只有200余起。

合肥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庐阳区对民生配送车的管理经验,在完善相关措施后,交警部门今年有望在全市范围内对民生配送车尤其是快递三轮车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编号、标识、备案,等于给每个车一个‘身份证’。”

此外一些快递企业反映,快递三轮车在路面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很少有车辆有保险,出了事故只能自认倒霉。对此交警部门也表示,将积极协调保险企业,针对快递三轮车提供相对应的保险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