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专题调研快递业绿色发展工作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远程协商会精神,日前,四川省政协联合成都市政协,由副主席钟勉带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围绕成都市快递进小区、进大学校区、进写字楼“三进难”问题,现场走访视察了大学校区、快递网点、住宅小区、写字楼及政府机关周边快递“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末端服务实际情况,详细了解了快递在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方面的情况、快递网点营运和末端服务各环节流程,仔细询问了各应用场景存在的“难进、难投、难规范”的关键症结,现场办公讨论有关问题解决途径。

调研组指出,各级政协委员要紧跟时代步伐,通过现场实地调研对快递这个新经济新业态、生活服务新方式有了更为生动具体的感受,启发颇多、认识更深;对快递在支撑经济和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实实在在的感触,对最终形成的专题调研成果充满了信心。一是要紧扣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主题,突出推进有效解决“三进难”这个重点,以 “小切口”做好“大文章”,进一步明确加快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水平的方向,促进专题调研更加聚焦。二是快递行业既是“互联网+”的新经济、新业态,又关乎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是城市生活方式改变的重要推手。省市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企业及市场、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好快递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属性、市场主体的企业属性、社会治理的基层管理属性“三重属性”,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三是电商与快递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时间快、成本低,是城市生活性物流的重要平台和支撑,要坚持把规范与便民有机结合。四是对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支持政策要持续贯彻落实到位,进行全面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具体化、可操作性的机制,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政策落地。

成都局表示,将全力配合省市政协后续的深入调研,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促成地方党委政府制定出台支持政策,大力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