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天猫超市宣布战略升级 将“生活圈”扩至20公里

2019年11月01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超市宣布战略升级。天猫超市总裁表示,将于半年内在全国100座城市建立20公里立体生活圈,努力形成一张可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全场景需求的超市服务网。这同时意味着,阿里巴巴将把盒马鲜生此前提出的“3公里生活圈”拓展到20公里。

在20公里的新零售“生活圈”中,近端履约中心的“角色”极其重要。据天猫超市方面介绍,从今年4月份起,天猫超市通过大数据锁定消费者需求高密度区域,在线下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建立近端履约中心。处于该履约中心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使用以生鲜为主的日用品1小时到家服务。此外,根据其在苏州的实践,近端履约中心服务半径可以扩展到20公里,实现从下单到收货“半日达”的到家模式。

近端履约中心并非凭空新建。与完全意义上的“新物种”盒马鲜生不同,天猫超市近端履约中心来自对传统商超的改造。天猫超市总裁坦言,近端履约中心其实是经过天猫超市数字化改造的传统实体商超,它们有仓储能力,也是配送起点。

不过,以即时本地配送为最大特征的商超到家服务是否能真正“落地”,还要经历一些考验。首当其冲的是物流配送能力。对此天猫超市总裁表示,天猫超市已在物流配送网络方面实施了同步升级。比如“1小时达”和“半日达”业务,系统会将订单智能分派到履约效率最高的线下网点,借助阿里旗下物流能力,提供最优配送路径。“未来,随着线下履约中心布局规模继续扩大,再结合大数据提前预测商品需求,天猫超市有望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对‘最后一公里’商超消费的全面覆盖。”

商超到家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以提供区域化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传统超市来说,线上订单量足够大之后,大概率会替代线下存量用户,实际上只是“左手换右手”,还增加了成本。

如何为传统商超拓展线上服务空间,让线上服务真正成为增量市场?“导流”貌似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猫超市总裁表示:“2013年至今的6年间,天猫超市销售额增长了53倍。”在高频用户方面,天猫超市高频用户的购物频次比淘系非天猫超市用户高出1倍。这意味着,天猫超市已经开始产生用户黏性。作为“超级入口”,它有能力将新的客群导向传统超市。

同时,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新的商品选品和服务类型也有望为传统商超提供发展空间。天猫超市方面表示,通过新的配送体系,包括现炸油条、冰镇啤酒和西瓜等普通“到家”服务难以承载的类目将进入线上配送领域。此外,天猫超市还将通过对生活圈范围内消费者消费偏好的大数据分析,指导传统商超的选品与仓储,为它们争取新的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