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新疆中通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发展,带动人员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9日来源:中通之声

中通快递自2005年进入新疆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新疆业务规模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深度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在服务产业发展、带动人员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通快递在新疆实现县区100%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超过60%。2020年中通快递新疆管理中心全年进出港业务量超过1亿件,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的核心流通渠道。


快递+快运,协同服务新疆棉花产业

新疆石河子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纺织产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每天中通快递的货车都会载满布匹、棉被等棉制品,驶出新疆石河子各个棉纺织厂,开往乌鲁木齐转运中心,分拣后再运往全国各地。

“每年冬季是新疆棉被的销售旺季,我们石河子中通的日发件量可达到15000单,目前淡季的发件量也能在2500单左右。近期网购新疆棉制品的需求提升,从3月24日开始,我们网点的棉被发货量有30%的增长。”中通新疆石河子网点负责人刘攀说道。针对发货量大的纺织厂,中通工作人员会驻厂为厂家提供分单、贴单、出库和打包等服务。同时中通新疆管理中心会调配专车直接进厂,装载货物直发全国各地,买家们将在更快的时间内收到心仪的宝贝。“一般的棉被、床上用品,我们的快递运送是没问题的;像布匹、面纱、纱锭、毛巾等货物,一出库就是几吨几十吨,显然快运服务更合适。”刘攀说道。


针对不同的发货需求,石河子中通会协同快递和快运,制定详细的计划,助力和保障新疆棉纺织制品的运送。“小件发中通快递,大件发中通快运”成为石河子诸多棉纺加工制造企业的选择。刘攀说:“每年从9月份开始,石河子地区的棉纺织产品可占据快递物流行业日常货物的70%左右,中通快递和快运的联动,可以为当地的棉纺加工制造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和全面的服务。”据了解,目前中通在当地棉纺织行业运输占比达到60%以上。


加大投入,业务增长带动人员就业

为了应对新疆快速增长的业务量,中通快递在新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2018年至今,中通在新疆新增30余台17.5米高运力挂车,全部用于疆内快件运输,提升保证快件时效;2019年,中通投资3000余万元,对乌鲁木齐转运中心进行改造,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乌鲁木齐转运中心人员增至651人,比2020年底增长23%,其中少数民族262人。

与此同时,中通快递的服务网络也在不断拓展,全疆超过400个快递站点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从2018年开始,喀什网点进行重组,将原先集中分布于喀什市中心的网点延伸到喀什所有的贫困县,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员工均为少数民族。

喀什快递员亚库普·玉苏普2018年加入中通,现在已经成为了资深快递员。如今,亚库普每天派送量一百多单,在人均3000收入的喀什月收入能达到7000,等到了“双十一”这样的快递高峰期,可以增至上万。“干快递忙是忙,干的多挣得也多,我们这不容易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有些客户还会跟你道辛苦。”亚库普诚恳地说。依靠这份工作,他在喀什市区买了新房新车,将全家人都接到了新居。乡村振兴 助力新疆瓜果销往全国

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在国内外水果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初,中通新疆管理中心推出“一地一品”政策,进一步加强物流与特产之间互相支持的销售网络,以有竞争力的物流成本帮助新疆瓜果销往全国各地。2020年,新疆中通生鲜水果业务量增长明显,全年运输水果包裹超过627万件。

每年的7、8、9月份是伽师瓜丰收季,喀什网点联合伽师当地扶贫办,通过各种平台协助当地农户外销瓜果产品。

为了保证伽师瓜的寄递品质,避免带来“一锤子买卖”,网点前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全国范围寄递,针对南北方气候特点改良包装,因地制宜选用充气柱和拉丝棉包装,保证即透气又牢固。

在时效、品质无影响后,喀什网点再帮助农户销售,让全国的客户用实惠的价格品尝到新疆喀什最好的瓜。这一做法得到当地农民的一致响应,在销售旺季,每日瓜果寄递量都超过2吨。

目前中通已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购买土地278亩,用于建设新疆快递智能科技产业园,集快递、快运、商业、国际、金融、仓储、航空等为一体,总投资额9亿元,预计2022年全部投入使用。

该产业园投产后,不仅将为当地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更将为新疆各类产业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综合物流服务,为地方经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