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助力广东荔枝销运全国

2021年06月23日来源:新华网

盛夏6月,正值广州等地荔枝上市。然而广州紧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受雨季的影响,运力减少,同时丰收使运输需求增加,成为当前荔枝供应链的主要矛盾。如何把荔枝销出去、运出去?京东物流协同各界合作伙伴,成立专项工作组,协调各方资源,努力打赢这场荔枝供应链保卫战。

今年荔枝季,京东物流依托 “公铁空”运力优势,围绕深圳、无锡、天津3大航空枢纽中心开通全货机直发,覆盖三大核心经济圈;在常规运力基础上,荔枝季新增4架全货机为荔枝运输保驾护航。

为了应对广东荔枝单量暴增和疫情的影响,京东物流荔枝节项目组快速升级,成立广州荔枝抗疫保供专项组,从6月12日起,加开广州-北京、深圳-北京的荔枝包机,加强珠三角荔枝出港能力;在散航资源上,京东物流投入约300条航线资源保障,日均运能达700吨以上;针对部分航空线路难以覆盖的区域,投入大量冷链运力进行协同;在高铁资源上,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合作增设多条优质高铁线路。京东物流通过“公铁空多式联运资源加持,克服困难,尽力保障广东荔枝新鲜运输。

此外,京东物流积极响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参与“喊全球人民吃荔枝”宣传项目,通过京东生鲜、京喜平台、七鲜超市等多方面渠道整合,积极参与“十万电商卖荔枝”等活动,通过“618”年中大促、“625”广东荔枝网络购物节、京小哥CPS全国营销大赛等方式,投入百亿元补贴、站内千万流量等海量资源,助果农打开农产品(5.630, -0.04, -0.71%)销路。6月广东荔枝上市以来,通过各种活动累计帮助果农销售荔枝超过两百万斤,帮助果农创收2000多万元。

除了通过流量扶持、电商带货等方式助力广东荔枝外销,京东物流更是站在产业的高度,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联合媒体,通过IP化运营,共同打造广东荔枝区域共用品牌。5月8日,京东物流岭南荔枝节发布会上首发“京荔天团”六大荔枝IP形象,将荔枝王、妃子笑、糯米糍、白糖罂、仙进奉和桂味这六个最具代表性的荔枝品种,进行IP动漫视觉设计,赋予不同的故事人设,强化荔枝品牌IP形象打造和传播。在此基础上,京东物流陆续推出“京荔天团”配套的荔枝专属表情包,设计制作冰箱贴、手摇扇等衍生品,将这些IP形象开放给媒体和荔枝商家果农使用。京东物流对广东荔枝的助力,不仅限于当季销售,更从长远角度推进原产地的区域共用品牌建设与运营。

京东物流通过全链条、端到端的荔枝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上游深入原产地、下游直达消费客群、深耕产地农产品项目的行动力,以及涵盖商流物流科技营销的方位资源优势,为广东荔枝产业,筑起一道厚厚的“保护墙”,助力广东荔枝销运全国,让全国消费者体验到如刚下枝头般新鲜的美味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