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专访顺丰科技CMO唐恺 揭秘顺丰科技数智化变革之路

2022年12月01日来源:消费日报网

供应链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已蓄势待发。顺丰科技作为全球智慧供应链领导者企业之一,正不断响应号召,以科技创新技术打通数据链,畅通产业链,为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加码。在11月23-24日举办的“2022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上,顺丰科技CMO唐恺接受广东电视台、爱奇艺及腾讯视频等多家媒体专访,揭秘顺丰科技的数智化变革之路。



广东电视台:顺丰科技的数智化锻造目前发展到哪一步了?

唐恺:目前来说是来到了数据业务化阶段,在数据驱动和数实协同的前提下,实现了智慧客户、智慧资源、智慧经营和智慧体验,业务方面有更大创新,商业发展也得到了变革。

广东电视台:顺丰科技的大数据平台搭建前在架构方面做了怎样的规划?

唐恺:首先先统一平台、统一工具、统一数据湖,在数据安全、可扩展性、数据共享上做较为细致的规划,奠定整体的平台服务基础。其次基于顺丰多元化战略契机,在多租户模式下数据融合、数据协同开发、数据资产线上化上给予重点突破,使得数据开发效率大幅提升,反映到业务中,数字指导经营基本深入业务各条线。最后对数据进行深度治理,在此期间,重点推进数据标准与质量、数据开发规范、平台数据运营工作,并在底盘架构上进行云原生、多机房、实时化改造,让全集团的数据人员深度参与,让数据中台在数据质量、数据共享、数据应用效率上有质的提升。

广东电视台:顺丰科技的混合云数据湖能为企业提供什么帮助?

唐恺:以零售行业企业为例,目前“新零售”的核心三要素“人”、“货”、“场”正面临着重新定义与关系重构局面。企业想要提升驱动力,数字化转型是最佳出路。顺丰科技以混合云数据湖为底座,以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为驱动,分别制定应对策略,帮助企业快速提升销售、经营与管理水平。在拉通全渠道数据精准获客、优化供应链实现线上线下运营一体化、全方位管理和运营门店经营数据提升门店经营效率的基础上,能有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各行业企业更快融入数智化转型新时代。

广东电视台:顺丰科技的天网、地网以及信息网在物流运转流程及企业运作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唐恺:顺丰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航空货运货主、也是全球前列的货运航空公司。拥有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货运枢纽机场,将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变为现实,让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速度都提升到新高度。截止到今年6月份,地网已覆盖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及98个国家和地区,丰富的运输方式资源,在提供国内及跨境多式联运服务的同时,还能助力实现国际化、本土化运营。而信息网是支撑顺丰天地网络高效运转的智能化网络,涉及数十万顺丰各类员工办公和作业、千万台各类终端设备实时交互、数十万条航空及陆路运输线路的实时计算,能有效通过驾驶舱、控制塔完成预测及调度,三网合一,造就了综合性物流网络体系。

爱奇艺:顺丰科技的产业数字化成果都有什么?

唐恺:除了前面提到的“三网”,LaaS平台也是顺丰科技数字化进程中获得的一项重要科技成果。物流即服务的数字化供应链,能更好地助力企业转型。就拿采购生产、商贸流通、零售连锁这3个典型的智慧供应链场景来说,商品从供应商处出仓运输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全流程都有LaaS平台的参与,能为企业提供业务数字化赋能、仓储智能化提效、供应链一体化拉通、全时效物流服务、全渠道订单集中处理以及精准营销。服务端到端物流供应链场景数字化,构建基于LaaS的物流供应链数字化生态。

爱奇艺:怎么看待智慧物流的出现?

唐恺:智慧物流是以智慧快递+智慧商业+智慧生活为核心的IT+物流全场景解决方案。一直以来,顺丰科技都在践行“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理念的基础上,用科技辅助管理者,提升决策效率、简化决策和管理流程;用科技赋能收派员,让收派员工作得更高效、更轻松、更开心;用科技温暖客户,给客户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服务体验。所以可以说,智慧物流的出现,给大家带来了不止于物流的科技体验。

爱奇艺:顺丰科技有那么多人工智能产品,它们在物流中分别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唐恺:举2个简单的例子,先说慧眼神瞳,它构建了完整的视频智能分析平台及生态圈,拥有丰富的智能应用子系统,包含违规动作检测系统、外包装破损检测系统、AI高速安检等应用组件,目前已在顺丰内部大规模落地,覆盖到物流的收转运派等各个环节中。再有就是小丰智能耳机,很多收派员在派送件的过程中,都会遇到收件人打电话询件的情况,那么收派员可以通过小丰智能耳机语音查单,收派员也可以直接语音回复处理。这样不仅可以简化收派员日常复杂操作,也能进一步保障安全。可以说,这些智能化产品构建了顺丰物流体系的“智慧大脑”。

腾讯视频:顺丰科技的智慧供应链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

唐恺:首先它可以提供覆盖供应链全链路的解决方案及数字化产品,颠覆传统供应链多数依赖人工经验的线下管理方式,帮助客户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其次还能通过大数据计算及分析、算法诊断提供供应链计划层柔性方案,实现从规划、计划、执行到控制的端至端协同及经营决策分析。最后,能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的慧眼神瞳、拥有订单管理 +仓储管理+运输管理+费用结算的丰智云链、以及能实现区块链溯源的丰溯等智慧供应链产品也是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利器。

腾讯视频:顺丰科技目前有什么战略规划吗?

唐恺: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未来我们会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目标出发,将科技力量注入自身运营,积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服务的同时,还会将绿色价值延伸至产业链方面,助力合作伙伴加速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共建零碳未来。

腾讯视频:顺丰科技对未来有一个怎样的展望呢?

唐恺:有两个方面的展望,首先对内我们将加大对大数据、自动化等新技术的投入,同时在战略层、客户与产品层、成本层、运营层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推进全面精细化管理和长期可持续良性发展。在对外上,将数智化能力渗透到价值链条,形成标准化科技产品和服务;通过产品组合拳为更多企业提供端到端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体验的同时,赋能提速国际业务发展,完成全球供应链布局,用科技力量创造卓越的客户价值、行业价值以及社会价值。

在当前的数字经济时代,顺丰科技凭借领先行业的科技数字化网络及行业实践,运用智慧化科技成果帮助各行业企业提升各环节运营效率的同时优化资源分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构筑数字时代的智慧生态,让数据链、产业链朝着绿色、安全、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