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快递进厂哈尔滨:小小豆皮助力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年12月07日来源:中通之声

12月的哈尔滨,气温低至零下10℃以下,工作日的街上行人寥寥。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道里区一家豆皮加工厂内,几十名工作人员却忙得热火朝天。

“旺季到了,快递也畅通了,大家年底冲一波销量,加油!”说话的是大正元豆皮厂负责人李化鸣。当天将有20000余包豆皮制品通过中通快递运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他想借助即将到来的双12以及年货节,为2022年来一个漂亮的收尾。

“快递进厂”厂家快递员手递手

“成品豆皮的保质期时间短,冬天正是它的销售旺季。但即便如此,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豆皮的口感及营养,我们一直在想办法缩短从工厂到食客手中的时间。”李化鸣介绍,豆皮从制作到消费者餐桌,至少需要经历4个环节,一个周期下来,需要10天左右,而且订单多的时候,经常会造成积压。

2020年3月,中通快递哈尔滨道里一部网点开始与豆皮厂合作,采用“快递进厂”的模式,即快递员直接在豆皮厂驻点,除了制作环节由豆皮厂员工负责外,剩下的打单、包装、装车、发货全部由中通小哥完成,大大提高了豆皮厂出单效率。

“一般的快递模式是客户联系我们后,我们根据货量去仓库收件,收回来后,在网点进行包装、贴单,然后再发往转运中心。‘快递进厂’则不同,前端生产,后端打包、贴单、集包,基本上可以做到生产和发货同步进行,随后由转运中心的快递车辆直接进厂揽收。”哈尔滨道里一部中通小哥刘洋进一步解释“快递进厂”模式的优势,他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在提升效率和时效的同时,也节约了双方的人力、物力,提升了食品加工企业的竞争力,解锁了小型加工企业电商的新合作模式。“哈尔滨这样的小型食品加工企业有很多,比如酸菜、红肠等,这样的模式值得很多网点借鉴。”刘洋说。

定制化服务提升客户竞争力

据介绍,哈尔滨道里一部与大正元豆皮厂之间的“快递进厂”合作,最大特点就是减少了中间环节,快递网点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企业的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环节。

“我们的快递仓储管理系统和加工企业的订单系统无缝连接,快递打单员可以根据系统信息,直接编制当天发货清单,打印地址联。”哈尔滨道里一部网点负责人纪永刚介绍,在售后服务方面,网点专业客服团队与消费者无缝对接,保证收件人在问题反馈1小时内给予解决方案,有效提升物流体验和运营质量,好评率达95%。

纪永刚从事快递行业已有4年,他亲眼见证了当地食品加工产业从手工作坊到批量生产再到追求品质的整个过程,快递也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几年,我们的经营模式由最普通的邮寄、派件、运输转变成互联网、仓储、打包、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纪永刚认为,这样的合作模式,一方面让快递网点走出了一条服务业、生产业“两业”融合的可行之路,也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和快递网点互相之间的信任,从而避免客户流失,让自己在同行竞争中有了更稳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