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2021年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1年05月13日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5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的行业人才工作,谋划2021年的重点工作。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遵循科学方法,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弱项,重点破解人才领域迫切难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主持会议。

马军胜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确保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进行战略谋划,科学分析人才成长规律,深刻阐明人才工作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军胜强调,要紧扣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拓宽思路视野,加强培养使用,强化管理监督,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能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一要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抓好既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做好邮件快件安检员新工种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行业新工种发展规划,丰富行业职业体系,落实好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1+X证书试点;二要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用好职称评审政策、“绿色通道”或“直通车”,新遴选一批邮政行业科技英才及技术能手,研究开发快递行业人力资源体系,强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努力扩大行业就业规模,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积极提供就业岗位,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四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共建院校在人才培养、邮政行业基础研究和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组织好首次邮政行业人才发展研究课题征集,鼓励高层次人才更广泛地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五要认真办好行业重大赛事,完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鼓励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用,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六要不断落实关心关爱举措,持续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引导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马军胜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责任体系、突出抓好落实,在2021年继续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共同谱写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刘君强调,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做好人才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发挥人才的支撑保障作用,依靠人才建设助推行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邮政局2020年人才工作总结和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度邮政行业科技英才、技术能手推进计划推荐遴选工作方案和邮政行业人才发展研究课题征集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

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