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在乌蒙山区 韵达进村使网购成为当地村民的新风尚

2022年12月02日来源:韵达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首选购物方式。相对于城区居民,居住在鲁甸乌蒙山区镇村的网购一族就没那么便利了。2022年3月份,韵达云南鲁甸网点为了方便村民取件,开始在下属乡镇尝试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大水井村、塘房村、马鹿沟村等5个村建立了韵达标准化村级站点,并实现稳定运营,让网购成为当地村民的新风尚。

刘晓凤是韵达云南鲁甸网点负责人,2014年,在餐厅打工的她在亲戚的推荐下,加入韵达,开始了自主创业。八年来,刘晓凤一直坚持亲力亲为,奔跑在客户服务一线,认真听取客户的反馈和意见,持续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从一名快递菜鸟成为客户服务能手。近两年,随着乡镇快件派件量逐年增长,刘凤军也经常接到客户询问韵达是否能派件到村的咨询电话,进村工作势在必行。

每天早上7点,刘晓凤会准时出发到上级网点拉件,然后在中午12点赶回网点,开始一天的派件工作。其中,村级地区快件也会在当天完成分拣,装载到面包车上,当天全部直送到村。

“我们专门雇了一名司机,每天下午驾驶面包车将快件直送到村级站点上。”刘晓凤介绍说,刚开始,为了节约成本,她采取了班车捎带快件的方式,后来由于班车发车时间不稳定,就安排专人直送到村。

虽然运营成本增加了一些,但稳定的当天送达时效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村民们对韵达的认可也直接体现在快件量上。数据显示,韵达进村快件从年初刚开始的每个村只有几票快件,上涨到现在每个村每天有四五十票快件,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韵达鲁甸文屏镇马鹿沟村站点负责人说:“以前快递都要去乡里取,特别不方便,现在我家商店与韵达合作,设立了快递服务点。村里的人都来这里取快递,每天有50多件快件签收,还有不少人从这里寄快递,既方便还快捷,我家的收入也增加了。”

快递进村是畅通城乡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目前,随着韵达服务网络逐步深入到村级地区,并逐渐站稳脚跟,韵达云南鲁甸网点负责人刘晓凤表示,她会继续发力,在更多村级地区开通韵达服务站点,方便附近村民,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快递服务,过上更便利的网购生活,“后续,待站点稳定了,我们也会开始探索一些创新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生活用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