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收派员大练兵|江苏选手胡奎登顶,百万现金奖五星,蓄力终端提质量  

2019年09月03日来源:圆通速递

“我们要回归快递行业服务业的本质,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客户体验。这是总部想通过此次练兵,通过你们收派员传递给网点的信息。”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在830日收派员大练兵总决赛开幕致辞上鼓励来自全网的74名收派员精英,并表明了总部把改善服务质量上升到竞争战略的决心。经过理论加实操的五项角逐,来自江苏徐州的胡奎登顶,四川省区获得团队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831101630.jpg

“今年9月份开始,总部将再次加大业务员星计划覆盖范围,每月投入数百万用于五星业务员激励。”王炎明在致辞上发布了新一轮的业务员激励计划,更加关注收派员能力的提升和福利的增长。

理论考试更贴合实际

微信图片_20190831101645.jpg

“四段码由11位数字组成,每一段代表的含义及适用分拣场景为?如何降低虚假签收投诉?放入智能快递箱超三日未取的,不得向客户收取额外费用是否正确?”有收派员表示今年的理论考试更加贴合实际的操作场景。

“智能快件箱”亮相考场

“提升服务质量是要通过制度、流程、方法来实现,用科技赋能来提高服务质量。”潘水苗在决赛开始就强调了科技对服务质量提升的赋能作用。《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实施,此次除了违禁品识别,快件包装及称重计费的传统技能考核项之外,增加智能柜和行者的规范使用考核。

违禁品操作演练,收派员都练就了火眼金睛,2分钟内识别30张图片根本难不倒大家,经过行者规范使用和快件包装及称重计费两项考核依然难分伯仲。差距就发生在智能快件柜的规范使用上,有些收派员没有注意一联单需要当面签收,没有注意收件地址明确不能放自提柜而投放智能柜,导致容易失分。对于柜里的破损件、滞留件是否电联客户说明情况也是考核的关键,有些收派员马虎大意就被拉开了距离。胡奎就是在操作环节杀出重围,凭借实操演练获得分数拿到第一名的。

五星业务员教你如何加“星”

此次决赛增加了五星业务员的交流分享环节,希望在场的收派员们都能从他们身上学到服务客户的经验。“预先跟客户联系,并用毛巾擦拭,客户收到干净的快件时心情也会好”,“注意面对面交流,用“您”这样的尊称来体现对于客户的尊重感”“如果暂时因为打不通电话联系不上客户,就多送两次总会送到的。” 滨州的蔡玉亭用他朴实的态度服务着每一个客户。

枣庄的刁建杰告诉大家一个使用的减少投诉的方法——每周开投诉分析会。在会上收派员们可以讨论一周遇到的投诉问题,讨论怎么避免和解决,这样假使自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也可以很好地处理。

微信图片_20190831101619.jpg

网络服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王炎明、副总经理吴建飞等为获奖个人及团队颁奖。吴建飞做决赛总结:“董事长重视五星业务员,也希望我们团队中能涌现出更多的五星业务员,让更多的业务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