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8 家快递全部直投进村

2021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190 个“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新增就业 512 人,邮政、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百世、极兔等 8 家快递的包裹直投全县所有行政村。2021年一季度,全县快递出港量 147.52 万件,同比增长 151.53%;进港量 323.29万件,同比增长 59.17%,其中进村快件达 48.86 万件。

这组亮眼的数据,正是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快递进村”工程交出的成绩单。

1.小地图彰显大决心

2020 年 5 月,铜陵市全面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工作伊始,铜陵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就分别签下了“军令状”,主流快递品牌一天没有直投所有建制村誓不收兵。就在那时,铜陵局会议室墙上挂起一张枞阳县“快递进村”攻坚作战图。“枞阳县是铜陵市唯一的县,乡村人口 76.37 万,占比达该县人口的七成,邮政基础设施较薄弱、村级快递网络几近为零。为了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我们绘制了作战图,每实现一个快递直投到村,就贴上一个五角星。”铜陵局负责人介绍说。为深入了解枞阳村级快递服务网络建设现状,铜陵局先后深入乡村走访48 次,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 12 次,最终确定了因地施策、分区推进的梯度推进策略和以“邮快合作”为主的工作思路。此举充分发挥邮政企业乡村邮路网络和网点布局优势,通过“快件坐邮车”实现“快递进村”目标,既节约了快18递网络重复建设的成本,又充分挖掘了邮政企业乡村邮路的运能,提高了乡邮员派费收入,实现共赢。

随后,铜陵局建立了“快递进村”机关干部包乡镇、包企业、包流程“三包”制度。7 名机关干部分别对邮政、顺丰、中通等 8 家企业“快递进村”成效进行包保;对枞阳县 16 个乡镇“快递进村”任务进行包保;对政策资金争取、“邮快合作”协调、进村路线优化、系统网络对接、村级网点建设、快件交接处理、用户用邮体验、工作宣传推广等 8 个方面流程进行包保。

2.小服务攻克大难题

“‘快递进村’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厚积薄发,不断完善的过程。”铜陵局负责人介绍,从 2020 年 8 月开始,经过 3 个月的试点发现,信息系统对接不顺畅、快件分拣处理效率不高、用户投诉情况频发成为枞阳县“快递进村”过程中的三大“拦路虎”。为此,铜陵局全过程跟进、全流程服务,召集企业分别与多家共配系统运营商进行 20 余次洽谈、推演和测试。经过近 1 个月的磨合,最终“驿收发”系统打通了信息梗阻,解决了邮件快件信息互换问题;“狂扫”设备的上马也解决了邮政企业转运中心分拣快件效率不高的问题。在铜陵局的积极争取下,铜陵市政府出台《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推动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铜陵市寄递企业到港件投递到行政村服务网点的,给予每件 0.3 元补助。铜陵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商务局等 4 部门印发《铜陵市“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将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快递进村”作为提升农村快递网络覆盖率和快递农业融合度的重要举措。

“为了化解快件激增带来的投递压力,在市邮政管理部门的科学指导下,枞阳县邮政分公司坚持管理不留白、服务无差异,进一步规范作业流程、优化投递线路、增加投递频次,优化调整了 4 条县域干线邮路和 38 条村级邮路,总邮路延长到 1935 公里。”枞阳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潇介绍,“同时,我们还规范了末端网点形象,统一更新了‘快递进村’服务站标识牌,储备一定数量的邮车,确保旺季所有的邮件快件及时投递到村,保障了广大用户的用邮体验。”

3.小包裹托起大民生

“在家门口就能收到快递,不仅省了油钱,还节省了时间,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枞阳县官埠桥镇宋马村“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前来取件的村民陶志高说。陶志高从事工程施工工作,经常在网上购买机械配件,以前取快件要到 15 公里外的镇上,开车来回要四五十分钟。2020 年 9 月,宋马村铁岗超市19成为枞阳县“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点,为像陶志高这样经常网购的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宋马村“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负责人方曹中说,他原本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超市,自从被选中成为“快递进村”合作站点,便把超市隔壁的库房改造成了快递经营店面。经过半年多的运行,现在每天投寄的快件有 100 多件,每月可以直接增收 1000 多元,也带来了人流量,超市的生意越来越好。“大伙不仅从外面网购东西进来,还把媒鸭、黑猪肉、山芋粉等农产品往外销,生活越来越便捷,跟城里没多大区别。”

“目前‘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已经建成 190 个,实现了枞阳县域内所有建制村全覆盖。”铜陵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县日均进村快件达 5400余件,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快递下乡不进村的问题。同时,“快递进村”还带动了农产品上行,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截至今年 3 月底,由“快递进村”综合服务站代寄的快件达 1.1 万件,其中大部分是当地农产品。铜陵局也因此获得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等次。

如今,在枞阳县“快递进村”攻坚作战图上,190 颗闪亮的五角星熠熠生辉。“下一步,我们把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上述负责人表示,铜陵局将启动“快递进村”收官冲刺,全力打通快递直投到村“最后一公里”,在枞阳县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今年 6 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快递进村”全覆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