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物流、苏宁科技升格,八大产业格局将如何影响智慧零售生态

2018年01月23日来源:楚北网

  随着2018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总结刚刚过去的2017年。其中,最为亮眼的要数日前举行的2017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宣布,在原有六大产业基础上,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将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并谋划设立科技集团,形成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在前一日苏宁云商将“苏宁易购”品牌名称升级为公司名称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图:2017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现场)

  苏宁物流、苏宁科技升格,苏宁意欲何为?张近东说 “企业间的竞争,表面看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答案就在这里。这么做,是苏宁通过产业板块扩容,进行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战略升级,实现2020年目标的大手笔谋划。

  但是,苏宁物流、苏宁科技能否堪当此大任呢?这还得看看二者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潜力。

  (图:2017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会场外景)

  苏宁物流:大体量、大数据、大生态格局形成

  去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全渠道增长163%,苏宁物流发货及时率达98.7%,首单从下单到签收仅用13分钟。这都是苏宁物流智慧实力的缩影。

  苏宁自1990年就开始发展自己的物流系统,过去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搭建自己的专业物流,从传统仓储到综合物流园,从线下的大家电服务到多渠道服务,再到依托基础设施网、更加开放的社会化物流。

  而今,苏宁物流已经把发展重心放在了数据化、无人化、自动化上。2016年8月,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位于南京市的雨花二期“苏宁云仓”开始试运营,当年双十一正式投入使用。

  苏宁云仓汇聚全球智慧物流技术,体量达20多万平方米,能实现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包裹日处理能力高达181万件,拣选效率达每人每小时1200件,订单能实现30分钟内出库。

  苏宁物流的大数据积累和挖掘,则在2016年自主研发对WCS系统指南针和大数据监控平台“天眼”中,展现得淋漓尽致。WCS系统指南针可灵活自主地进行软硬件协同设计和匹配苏宁的物流业务,“天眼”在日常运作中可全程监控苏宁物流的22个作业系统和141个作业场景,以监控数据融合,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管理。如今,苏宁全国仓储网络在大数据平台的连接下,已变成一个即时共享的云存储系统。

  (图:苏宁物流获媒体报道)

  在大生态格局方面,苏宁物流正以“数据生态、服务生态、技术生态、管理生态”作为智慧供应链四大着力点,服务于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致力于建设中国零售业最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通过近几年的智慧建设,苏宁物流已是解决物流痛点的利器,在苏宁智慧零售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其进行升格,可谓实至名归。

  苏宁科技:黑科技加持,服务更智慧

  作为一家拥有科技基因的企业,张近东多年前就提出了“科技苏宁,智慧服务”十年战略。在2017年的双十一庆功宴上,张近东再次强调:“每一次大促比拼的不是销量,而是我们系统的支撑能力”,而系统支撑能力,无不需要黑科技的加持。

  不久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让众多歪果仁大为惊讶的苏宁biu无人店、苏宁全屋智能、AR易购、无人机、苏小语、颜值测试等,无不是苏宁黑科技的代表作。

  其中,在苏宁biu无人店,人们可以体验金融“绑脸”、机器识别身份、“刷脸”支付的神奇。仅5秒,就能完成支付,颠覆购物新体验,真正体会到“无停留、无感知”购物。该无人店能让人工智能科技真正赋能线下实体,让门店变得越来越“聪明”,于2017年8月首次推出后,短短3个月就快速复制至5家,未来2-3年,苏宁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两三百家,进一步推进线下场景革命。

  (图:双胞胎小曹姐妹俩来无人店体验并被刷脸支付自动识别)

  而AR易购增强现实技术,能让人们获得产品视觉效果最逼真的感受,增强购物体验的乐趣,方便购物。“苏宁全屋智能”是一个集娱乐、安全和便捷于一体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智能窗帘、智能柜机香薰空调、智能灯光控制、智能安防摄像头、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都凸显了“定制化”和“无感知”特色。

  无人机更是向实现智能化和自主化方向发展,具有一定的判断和记忆能力,能够自动识别物体和记忆路径,进行自主化作业,实现精准自动起降和全程无人化自主运行。

  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用户体验,是苏宁日益壮大的一大法宝。苏宁谋划成立科技集团,就是为了给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提供强大的科技赋能。

  (图:2017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现场)

  从“六产并进”到“八仙过海”,苏宁的产业格局日益健全。个人比较看好苏宁将物流和科技升格的做法,也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新亮相的“八仙”如何“过海”?怎样“各显神通”?能否促进苏宁以“造极”之心,坚守极客精神,冲刺极速发展,聚焦智慧零售造极物,开创智慧零售的新风口?让我们期待着苏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