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全球首个"视觉导航"物流机器人安徽造

2018年05月10日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下个月,中国邮政系统的首家全自动机器人快速分拣中心将在合肥正式启用,届时,一个只有机器人的仓储内,包裹、邮件将被快速分拣,进而输送到收件人手中。在实现智能化的背后,核心技术由一家名为井松科技的物流装备制造商提供。在智能物流迅速成长和扩张的今天,井松生产的“小黄车”成为全球首家拥有“视觉导航系统”的物流机器人,让安徽在这一领域占据了制高点。

长眼睛的机器人不再依赖“二维码”

“以往的物流机器人最成熟的是依靠二维码,也就是说,你要在它行动的路径上每隔一段距离贴上二维码,通过机器人扫描二维码才能找到路径。”合肥井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坚说,这种机器人的使用对场景提出较高的要求,但是不少工厂受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够满足,机器人使用起来就不那么“聪明”了。“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使用的是激光导航,成本很高,而无线导航受天气、信号影响都比较大,很多技术都需要继续攻克,因此视觉导航目前是比较实用的。”

姚志坚介绍,机器人安装“视觉导航”后,相当于把“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到机器人身上,机器人通过系统会对地面纹理、周边障碍物进行自我分析。车辆进入一个场景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引导它把工作路径走一遍,机器人内部的“自动学习”系统会将路径牢牢记住,通过简单的训练,就可以让它自由在仓库内活动“送货”了。

工作两小时后机器人会自己充电

据悉,这种“小黄车”是全球首款“视觉导航”物流机器人。去年五月,该机器人一经亮相就受到业内关注,今年实现批量生产。姚志坚表示,这种机器人不仅会自己干活,还会自己“吃饭”,学习好路径后,它会在电量快耗尽时自己去充电,而且可以达到“充电十分钟、工作两小时”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已经有数千台“小黄”在各种仓库内忙碌了。

当然,拥有这种智能的机器不只有“小黄”,要完成分拣中心的“无人化”还需要多种机器人配合。比如,堆垛机可根据计算机指令在立体货架之间的巷道沿水平和竖直方向行走,用货叉把货格上的货物取出或存入;穿梭车围绕在立体仓库周围,全自动运行,与输送线和堆垛机对接,输送货物;自动导引小车在计算机和无线局域网络的控制下,经磁、激光等导向装置引导并沿程序设定路径运行完成作业;空中悬挂小车由铝合金轨道、车组、道岔、滑导取电装置、升降装置及电控等组成,可在不同车间、厂区内运行,快速、高效地实现物品的抓取、运输、存放……

目前,这些设备井松科技均与国际顶尖物流集成商以及中科大、上海交大、合工大等高校合作,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物流装备产品线。

信息系统让机器人动起来

有了设备,还需要信息作为一个个智能单体的串联。该公司通过综合运用立体仓储、自动化搬运与分拣、条码或射频识别、自动码垛与装货等自动化技术,配合强大的物流信息系统,实现物流配送中心的机械化作业与信息化管理,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或生产制造企业的配送中心摆脱传统模式的发展瓶颈,向着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省现代物流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仓储、分拣成为“机器人”的世界已经近在眼前,本土技术支撑将带来更快的升级。

据悉,井松科技成立十年来,公司已经有7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凭借先进的立体仓库系统装备制造能力,让安徽的智能制造在物流领域在全国甚至全球有了发言权。目前,这些装备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电力、烟草、食品、纺织、医药、家具等多个行业。合作的客户包括美国海军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库、新加坡航空、宜家家居等世界知名企业及单位。同时,还承接了包括鲁泰集团、北京牛栏山、山东玫德铸造、南京空军、国轩高科等国内大型仓储物流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