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中国快递量稳居世界第一 “黑科技”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

2019年12月25日来源:国家发改委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出美团无人配送机器人(14.090, -0.01,-0.07%)“小袋”。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快递量稳居世界第一

  “黑科技”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

  从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我国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

  时近年终,已开展3个月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众观展热情依然不减。在北京展览馆,走出70年时光隧道,第五篇章“人间正道”展示的未来生活区域,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细看。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其中就有科技感十足的美团无人配送车“小袋”,通过无人配送这一创新技术的展示,“小袋”向参观者普及了无人配送创造的未来式科技生活。

  “小袋”主要运用于室外封闭园区的配送场景中,它可以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并自动规划路线,能够在恶劣天气及夜间替代外卖小哥送餐,或者在商场、写字楼等场景完成批量化的取餐和送餐服务。

  过去几年,美团无人配送车经历了从研发到实地测试的历程,并于今年成功通过了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测试。未来,北京市开放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商业运行测试资质后,美团也将有望成为获得该测试资格的企业,而“小袋”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持证上路”的服务型低速无人车。

  实际上不仅是“小袋”——近年来,我国智慧物流发展迅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前沿技术已经在物流行业“落地”,发挥着降本增效的重要作用。

  作为全球快递大国,我国自2014年起快递业务量便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507.1亿件。在如此广阔的物流市场下,确有“黑科技”大展拳脚的机会。

  各种与智慧物流相关的新技术、新设备次第亮相,正在不断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应用场景。今年“双十一”期间,中通快递集团在其转运中心和各网点新投入了100万个可循环帆布袋,其携带的RFID(射频识别系统)芯片可实时收集中转、区域流向信息,从而实现包裹运输的全程追踪,大大提高物流效率;京东集团的亚洲一号无人仓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以机器人为“主角”,实现了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智能化和无人化;从商家至网点的“首公里”,从社区至消费者的“最后100米”,菜鸟产品及服务通过电子面单、动态路由、智能分单、包裹侠App和智能语音助手实现了“物流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物流智能化也获得了来自政策面的有力支持。2017年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的率先突破提出要求,其中包括提升高速分拣机、多层穿梭车等物流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实现精准、柔性、高效的物料配送和无人化智能仓储等。

  今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一批新职业,均与智慧物流息息相关。人社部表示,确定新职业,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岗位设置、人员招录、员工培训等工作,使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更加明晰,有利于促进其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

  本月上旬召开的2019年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公路货运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从产品服务来看,体现在“两高”,即高质量、高效益;从装备设施上看,体现在“两化”,即标准化、单元化;从发展动力来看,体现在“两新”,即新技术、新模式。

  各种新技术、新装备的快速应用,物流行业步入“无人时代”的日子还会远吗?针对“机器人送外卖何时应用”一事,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无人配送车可能在二至五年内大规模铺开,应该比载人的自动驾驶要快。而无人机配送的落地时间则受制于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抛开政策,可能在三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栾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