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快递物流进入新阶段,张近东两会再发声

2019年03月06日来源:北晚新视觉

作为两会“常客”,张近东一直跟随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提出新的提案、建议。在物流处于起步阶段时,张近东极力推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在物流体系建设高速发展过程中,张近东看到了发展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而物流业蓬勃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张近东也一直关注。

今年两会,张近东再就物流领域发展建言。他建议,将智慧物流纳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布局。

跨越千山万水,也要青山绿水

针对快递污染问题,尽管国家陆续出台过一些指导性文件,但在具体操作层面,电商平台无动力、商家不作为、政府部门监管难度大,导致执行困难重重。

去年两会,张近东大力提倡绿色物流。从快递的包装、运输到回收,张近东都提出了具体建议。“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今年两会,张近东继续聚焦绿色物流,针对绿色包装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包装回收体系不完善,循环包装没有国家标准、冷链耗材激增、可循环包装使用比例相对较低、可降解材料成本较高等问题,他建议:

第一,从制度层面推进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建立,制定更符合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进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第二,建立绿色包装奖惩机制,配套出台推进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等政策;第三,制定冷链包装耗材标准,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新型可回收冷链包装。

这些年来,节约环保、发展绿色物流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苏宁物流一直坚持绿色环保、智慧物流的理念,在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方面不惜成本。苏宁物流的“绿色创新”逻辑主要集中在仓储、运输和配送三个层面。

2017年4月,苏宁物流首次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替代普通纸箱;随后苏宁推出“漂流箱计划”,环保型共享快递盒1.0和2.0版先后投入使用,并推出了零胶带纸箱和可降解胶带,在行业和用户中引起很大反响和共鸣。2019年2月26日,苏宁全民焕新节发布会推出“青城计划”,首步在13城推广冷链循环箱、零胶纸箱等环保包装,再推“共享快递盒”,助力生态环保。并且定下了到2020年完成在全国100个城市落地的计划。

城市四通,农村也要八达

农村地区电商人才缺乏、农民对电商的接受度不高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物流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如果物流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就无法切实推进电商下沉到农村。布局农村物流网络绝不是发展快递那么简单,它需要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两方面的问题。”

在2016年的两会,张近东为农村电商和物流发声,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教育培训孵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从建立多元化全产业链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到整合优化规范社会资源补充教育教学力量,以及鼓励平台企业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培训的实质作用,可谓有理有据,有点有面。

苏宁也致力于农村电商问题的解决,牵头打造了面向全国的第四方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以提升公路物流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与物流资源使用效率,节约社会物流成本,解决物流行业当前信息不对称和诚信缺失的难题。

苏宁物流计划在2020完成1000个专业物流中心,仓储面积计划新增1000万平万米。并且针对万亿规模的县镇市场,在仓储布局方面,逐渐向三四线城市靠拢。

不远万里,不能卡在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3年,张近东就在提案中建议,通畅“最后一公里”物流,以优质低价保障民生。最后一公里“要从政策、资源、法律规范等诸多方面多管齐下,才能将其解决。”张近东告诉记者,“通畅‘最后一公里’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综合工程。”

如今6年过去了,高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和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给电商及物流产业创造巨大机遇的同时也给末端配送提出新的考验。张近东适时再提“物流末端配送”。

目前,作为物流链条中最贴近消费者的末梢神经,物流末端配送不仅影响着用户体验,也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我国物流末端配送环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痛点:末端配送与城市交通管控矛盾逐渐升级,标准规范亟待出台;新能源车路权不明确,制约末端配送模式多样化、合理化发展。

张近东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将智慧物流纳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布局;第二,制定末端物流配送车辆国家标准,对配送车辆进行差异化管制;第三,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进末端配送新模式落地。

张近东多次建言现代物流建设。例如,他建议鼓励快递包装重复使用和回收再利用,构建低环境负荷的循环物流系统;建议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的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和智能服务柜建设;建议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方式,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自己的门店开辟配送点、自提点等。

如今,物流建设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以物流建设为支撑的互联网零售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同时,快递物流已经逐步走进由量转质的发展阶段,快递物流发展形势已经有了新的变化。这些年张近东在两会上积极为物流行业建言献策,就像他自己所说:“我会继续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