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追梦圆通人 | 从贫困县走出的圆通快递小哥,还带着老乡在沪创业致富

2019年03月11日来源:圆通之家


距离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大约7公里,一个沿街的商铺门面,圆通浦东梅园分公司(以下简称“梅园圆通”)就在这里开展日常的工作。

负责人魏亚明带领着他的团队,每天穿行在周围的小区、商铺和办公楼宇中,他团队的30名员工,除了一人来自湖北外,其余29人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河南省周口市,这个市里曾经有多个贫困县。而魏亚明的家乡沈丘县也是2018年8月才摘掉贫困的帽子。

在上海摸爬滚打了16年后,魏亚明通过圆通速递的平台已初步实现了在上海这座城市“有车有房”的目标。他未来希望领着越来越多的家乡兄弟姐妹,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能完成他们各自的理想。

2003年,魏亚明考上了当地的一所中专,但他对所学的专业并没什么兴趣,在一番心理斗争之后他便做了一个让他改变人生的决定——到上海打拼。怀揣着200元,他告别父母,独自来到了上海“闯荡”。

“刚刚到上海也不知道做些什么,所以一开始帮着做了五个月的烧烤。之后就做了快递,不过不是圆通,但因为种种原因起初那段快递工作并没挣到什么钱。”32岁的魏亚明谈起自己在上海最初的工作经历时说到,“在做快递业务的同时,总是听同行或是客户说到圆通速递这个公司不错,也总是客户希望选择用圆通寄快递。”

在上海的第3个年头,他加入圆通做了个快递员。

“最开始做快递员,一天只能收5、6个件,后来为了拓展业务就想办法,打印宣传单页,用订书机订上自己的名片,挨家挨户送。”魏亚明回忆道,“那时候做快递虽然操作流程上比较传统都靠着人工,信息化系统也没那么发达,但是凭借我们的用心服务,还是得到了客户的认同。”

随着电商行业和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快递的寄递时效也在不断提升。而魏亚明也见证了圆通网络的不断壮大,从一架飞机到一个机队,从电话沟通到通过网络系统了解寄递情况。在圆通网络里工作了快13年的时间,他也从一个承包区的快递员到现在负责独立的分公司,在上海也购置了房产和汽车。

“十几年前想都没想过,现在我也是这大都市中的一份子”魏亚明感叹到。

实现这样的目标,魏亚明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

随着人员的增加,为了更好的管理,根据多年的经验,他编制了一本符合自己公司发展的标准化小册子,册子不仅涵盖了话务员、操作员、驾驶员、后勤等员工工作指南,还分淡、旺季,如淡季的激励方案,旺季的售后服务标准,保障服务质量等等,一套有四五本,并由各小组组长对各自组员进行宣讲。

虽然都是老乡,但是工作上魏亚明做到有理可依,赏罚分明。工作上的严肃态度,并不影响他对员工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员工而言,魏亚明不是老板,而是大哥。

“他很有想法,每年都提前把要做的事情罗列好,并且仔细和大家进行分解,帮助我们一步步完成目标。”从梅园圆通创立便跟着魏亚明一起创业,同时身为他发小的小豆说,“晚上下班,我俩经常会去烧烤摊撸串,畅谈未来。”

工资除外,他对管理层会给予分红。业务员会根据相应的业绩考核,拿到相应的现金奖励,逢年过年各种福利魏亚明也总是想在前头。每年过年,他也会召集员工带上家属一起在老家聚餐,这也成为了一种常规节目。这几年,跟着他干得好几个的同乡,也买了房买了车。

当谈到2019年的目标,魏亚明笑道:“这当然是继续把快递做好,希望2019年分公司的业务量能更好。这样也能帮着更多的老乡实现他们自己心中的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