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小格口”里装着“大民生”:今年沈阳快递智能终端建设将提速

2022年07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6月28日,浑南区智慧四街市政府西门的一组丰巢智能快递柜正式落成使用。记者当日从沈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全市快递智能终端建设将再提速、再发力,实现“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新突破。  一组组看似并不起眼的快递柜,在市民收寄包裹的民生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沈阳快递业末端派送主要通过送件上门、驿站代收、智能快递柜代收三种方式完成。其中,智能快递柜可24小时自助存取。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沈阳市智能快递柜建设以丰巢为主。据悉,2015年至今,丰巢已在沈阳投入1亿元建设4063组智能快递柜,累计格口数量43万个,年均包裹处理量达1亿件,服务沈阳市民1.5亿人次。在快递从业人员规模基本稳定的前提下,2021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7.6亿件,同比增长48.2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2.98亿元,同比增长32.88%。“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派送还能够保障大家的安全。”中通快递小哥张善文说。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汪文涛说:“截至目前,沈阳市的业务量占整个东北地区的一半以上。今年将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新增投放1000组智能快递柜,预计到今年年底,丰巢在沈阳的资产总额将突破1.5亿元。”

记者采访中还获悉,为进一步在智能快递终端建设方面提速,市邮政管理局将与市城乡建设局、市房产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动,在预留建设空间、推进智能快递柜进老旧小区、助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等方面共同发力,助力沈阳市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同时,为畅通全市经济微循环、稳住市场主体等方面贡献“快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