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吉安市泰和县:“快递小哥”技能“大比武”

2022年06月30日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技能引领发展,劳动成就幸福。6月19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举办一场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泰和县新就业形态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是泰和县首次举办快递行业劳动技能竞赛。来自辖区的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极兔快递,丰网快递等6支快递企业代表队的60名快递职工同台竞技。

此次竞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推动泰和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培养建设一支规范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服务型快递行业劳动者大军。

此次竞赛由理论知识竞答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竞答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包括单选题、判断题和多选题,采取累计积分制,每队原始分数为100分,按照答题结果计算知识竞答成绩。实践操作包括易碎物品包装、禁限寄物品识别、派单路线设计模拟、快件分拣(防疫检查)等四个环节,参赛人员在完成各环节比赛项目后,由专业评委依据完成速度与质量进行现场综合评定,最终按照各实操项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名。

比赛现场形成以赛促比、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各参赛代表队展现出文明参赛、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水平、赛出成绩。经过近4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中通快递曾金民和韵达快递罗平秀分别获得快件分拣和快递打包的一等奖。

“因为平时业务特别多,只想快点把东西送到顾客手中,没注意到其中有这么高的技术含量。看到很多同行具有高超的业务水准和精湛的业务素质,真的要向他们学习,回去后,我要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快递小哥”刘松华赛后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