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发布春节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

    为了做好春节法定假日期间的快递服务工作,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现对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提出如下指导规范: 一、本规范适用于指导国家春节法定假日(除夕至初六)期间的快递服务。 二、各企业应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服务。 三、营业网点收件和派送服务时间可缩短为每天10:00—16:00之间,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 四、根据业务量情况,企业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提供快件跟踪查询服务,畅通投诉受理渠道。 五、已收寄快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造成在收派网点、分拨中心的滚存和积压。 六、春节法定假日期间,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根据业务量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值班,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七、各企业应通过其网站和营业场所向社会公布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排,包括服务网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服务时间、服务时限、服务价格等。 八、各企业在春节法定假日期间服务安排有变动时,应通过其网站和营业场所向社会公布,并做好说明和解释。

    2011-12-31
  • 国家邮政局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邮政行业服务安全工作

    为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推进邮政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12月30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部署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服务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邮政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指导企业根据本地区、本企业实际情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各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防止非法邮件、快件通过寄递流通传播,做好营业窗口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着力做好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 通知要求,要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协助邮政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有关服务工作,妥善安排生产,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确保节日期间邮政服务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要确保节日期间邮政营业场所能提供服务,需要调整营业时间的,要提前在局所门前张贴公告。要提前安排好邮件的运输和投递,确保邮件能及时、准确、安全投递到用户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资费标准收取资费,不得出现乱收费、乱涨价等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要按照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业务旺季期间快递服务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职责,认真做好业务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工作。要督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严格履行服务承诺,按照时限标准切实做好快件揽收和投递,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保证服务质量。要指导快递企业采取措施,增加处理频次,提高处理效率,防止快件滚存和积压。要督导快递企业认真落实《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严禁出现野蛮分拣,避免发生快件延误、破损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企业应当保证全网畅通运行,企业在经营许可期内停止经营(包括关闭网络、停开网络班车、停止收寄或停止投递等导致全网不能畅通运行),应当提前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 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工作。要切实承担起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认真疏导并加强与企业沟通。要畅通申诉渠道,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申诉。要督促企业认真做好用户投诉处理和查询服务工作,及时处理用户反映的邮政和快递服务问题。 通知要求,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在元旦、春节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制定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快递企业合理安排人员值班,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2011-12-31
  • 邮政EMS提早部署全力做好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满足快递业务旺季服务需求,保证旺季服务质量,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邮政EMS)提早部署,积极准备,全力做好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邮政EMS早在8月就从网络组织、运能储备、质量监控等多方面对业务旺季进行了细致准备。10月,EMS召开全国业务旺季工作部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业务旺季的服务保障方案。旺季期间,计划在97个路向上增开临时汽车线路,预计累计加开车次将超过1900班;航空方面,计划增开270个班次的邮航航班。全国主要节点城市根据旺季业务量预测数据,提前租用临时处理场地1.7万平方米,增加2000名临时处理人员。

    2011-12-31
  • 陕西局联合相关部门检查省内快递企业旺季安全生产工作

    12月26日至27日,陕西省邮政管理局与省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来到渭南市7家重点快递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本次检查的重点包括企业安全规程和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要求和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从检查结果看,多数企业监控设施健全,消防设施完备,营业执照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公示上墙,服务承诺、资费标准、禁限寄物品指导目录等均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示。部分企业还安装了报警器和红外探头。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在人员有限、业务繁忙的情况下,更要加强管理,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快件损毁、延误等现象的发生。

    2011-12-31
  • 内蒙古局召开全区快递企业业务旺季生产座谈会

    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区快递企业业务旺季生产座谈会,对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将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加强应急管理有效结合起来,确保旺季期间生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建立健全旺季服务保障应急机制,加强对业务量变化的监测预警,储备力量应对业务高峰,采取措施加大运能配置和快件疏导,畅通投诉受理渠道,有序安排员工休假,保障业务高峰期间的人力支撑。

    2011-12-31
  • 黑龙江局在省内快递企业开展业务旺季服务保障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通知精神, 12月26日至27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派出检查组,对哈尔滨市经营网购派送业务的快递企业进行了旺季服务保障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了解了各企业“双11”和“双12”期间快递业务量增长情况及应对措施,现场检查了年底和春节前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快递企业存在的作业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向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从检查结果看,各企业“双11”和“双12”期间业务量,与今年平时相比均增长了50%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双11”和“双12”期间,各企业准备充分,措施到位,有效应对了突发性业务量增长,积累了应对处理经验。 黑龙江局表示,将根据检查结果,把日处理快件量在2万件以上的5家快递重点企业列为旺季服务保障重点监管对象,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保障工作的督导检查。

    2011-12-30
  • 重庆局召开全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近日召开了全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会,对今年年底和2012年春节前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市内73家快递企业参加了会议,签订了《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责任书》。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结合本市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的部署要求。市局将根据国家局的统一部署,在快递业务旺季期间深入各企业进行指导,并加大违法经营行为查处力度,确保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2011-12-30
  • 国家邮政局发布业务旺季快递服务消费提示

    根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 12月19日至25日一周中,快递单日业务量最高值达到1650万件,同比上升65 %。其中,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北京、苏州、金华、东莞、嘉兴和温州;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苏州、宁波、南京、武汉、温州。快件投递压力较大的城市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贵州、重庆、兰州、昆明、西宁、三明、无锡、芜湖、盐城、大同、东营、烟台、淄博等。 随着2012年春节临近,快递业务已进入高峰期,商务快递和网购促销叠加出现,业务量大幅增加,加上社会运力和企业员工集中返乡过节等因素影响,快递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更加突出。近期以上城市快件收投服务可能出现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给予理解。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及时关注相关快递企业网站的信息提示,合理安排使用快递业务。

    2011-12-30
  • 江苏省快递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12月26日,江苏省快递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江苏新世纪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全省的220家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孙安宁,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达瓦,协会会长陶伯刚、秘书长陈京生出席了会议。民政厅社会管理局处长李健也到会指导工作。北京市快递协会、天津市快递协会、浙江省快递协会等兄弟协会也特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会议由江苏省快递协会秘书长陈京生主持。陶伯刚会长、陈京生秘书长分别做了《江苏快递协会第一届工作汇报》、《江苏省快递协会第一届财务收支情况报道》,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并在随后召开的第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执行机构,选举陶伯刚同志继续担任协会会长,聘请毕静同志为协会秘书长。陶伯刚会长从深入贯彻《快递服务》标准、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及时开展行业调研、努力办好会刊网站、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总结了协会四年来的工作,分析了目前快递市场的形势,展望了未来快递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贯彻实施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大力度发展新会员、加强调研、加强培训、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开展快递企业等级评定活动等方面对今后协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孙安宁充分肯定了协会四年来的工作,也希望今后协会继续当好 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部”、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当好行业发展的“监督员”,继续深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行业整体形象和利益,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最后,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达瓦发表了重要的总结性发言。他分析了快递行业目前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从各个角度指出了这些问题的优劣势,并提出了部分解决方案。达瓦副会长的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会议被推向了最高潮。圆满的大会就此落下了帷幕。

    2011-12-29
  • 湖南局举行业务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近日举行了业务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省邮政EMS和100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签订了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和安全责任书。 会上,湖南局对各企业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组织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安全投递,预防快件爆仓,减少积压延误,杜绝不规范分拣行为。二是要落实停止经营报告制度, 不擅自停收停投快件,确保春节假日正常服务,保障全网运行畅通。三是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启用新的中转中心,并采取临时聘用小时工、增加人员等方式,积极应对业务高峰,确保节日期间不歇业。

    201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