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 甘肃局安排部署节日旺季期间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近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全省73家快递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各企业要根据业务量的变化及流向,合理调配人员和车辆,防止出现快件延误、积压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要依法实行停止经营报告制度,加强对市(州)、县加盟公司及分公司的内部管理,做到旺季期间不擅自停止经营,保证全网畅通运行。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甘肃省2011年快递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责任书》的规定,在业务旺季期间,安排好节假日轮休,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理好快件妥投和售后问题。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把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加强应急管理有效结合起来,确保旺季期间全网生产安全。甘肃局将对重点快递企业的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国家局的部署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2011-12-29
  •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1年11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

    11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10868件,答复咨询460件。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578件,占总申诉量的5.3%;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10290件,占总申诉量的94.7%。已处理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7419件,占总申诉量的68.3%。有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47件,占有效申诉量的2%;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7272件,占有效申诉量的98%。经调解消费者申诉已全部妥善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6万元,消费者对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2%。   一、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11月,受理消费者关于邮政服务问题的有效申诉147件,比上月减少12件,下降7.6%。其中,反映邮件延误的80件,占54.4%;反映收投服务问题的28件,占19%;反映邮件丢失及内件短少的20件,占13.6%;反映违规收费的12件,占8.2%;反映邮件损毁的4件,占2.7%;反映集邮问题的2件,占1.4%;反映其他问题的1件,占0.7%。 11月份消费者申诉的邮政服务主要问题及所占比例统计表 11月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邮件延误和收投服务问题,占邮政服务有效申诉量的73.4%。   二、快递业务申诉情况   (一)消费者申诉的主要问题。   11月,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7272件。比上月增加2633件,增长56.8%。其中,反映快件延误的4150件,占57.1%;反映收投服务问题的1364件,占18.8%;反映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的1068件,占14.7%;反映快件损毁的472件,占6.5%;反映代收货款问题的151件,占2.1%;反映违规收费的62件,占0.9%;反映其他问题的5件,占0.1%。 11月份消费者申诉快递业务的主要问题及所占比例统计表 11月消费者对快递业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延误、收投服务问题和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占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的90.6%。   (二)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11月,消费者对48家快递企业进行了有效申诉,全国快递业务平均有效申诉率为万分之零点壹捌陆(0.186‰0)。 主要快递企业申诉率2011年11月与2010年11月比较统计表   11月,快递企业对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转办的申诉未能按规定时限回复的有309件。

    2011-12-28
  • 福建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业务旺季快递服务质量监督

    为切实做好业务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快递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福建省邮政管理局近日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业务旺季快递服务质量监督工作。 一是省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引进了多功能电话和录音集成设备,畅通消费者申诉渠道,一个申诉电话号码能同时接听多个申诉,进一步改进了窗口服务,提高了申诉处理效率。二是省局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公众关于快递服务质量的申诉、举报和建议,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件件有回复,将合理的建议及时转达相关快递企业,督促企业及时改正不足。三是鼓励邮政特邀监督员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促进快递企业规范经营,进一步丰富社会监督工作内容,完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

    2011-12-28
  • 陕西局检查督导快递企业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12月24日,陕西省邮政管理局派出检查组,深入省内重点快递企业生产一线,检查督导业务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工作。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强化组织调度,根据旺季业务量变化规律,加强预警监测,提前做好快件增量应对计划,制定突发增量应对预案,在大的节点城市安排好分拨处理场地,增强疏运能力,灵活调配人力、物力,加强全网统筹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问题,确保业务旺季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检查组同时强调,各企业要依法实行停止经营报告制度,有序安排员工休假,建立信息报告制度,以及全网信息收集和协调处理机制,了解掌握全网动态,严禁出现快件积压、滚存现象,遇劣天气和突发事件,要在企业网站及时发布相关运营变化信息,使用户了解企业服务变动情况,同时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的服务问题,确保业务旺季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2011-12-28
  • 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举办《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

    12月23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举办《快递》杂志2011年度编委会,编委会主任、国家邮政局徐建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建洲副局长表示,在局党组的关心指导和各位编委的呵护关注下,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快递》杂志围绕着“快递市场大发展、上水平”这个大命题,用及时充分、系统深度、丰富多彩的报道,凝聚了业内共识,彰显了行业形象。创刊至今,《快递》杂志开辟了一个独特的快递文化新天地,搭建了一个服务于邮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快递用户的新平台,构筑了促进快递领域共同学习、借鉴和提高的新桥梁,也牵起了快递与关联产业之间沟通、了解、合作的新纽带。 徐建洲副局长表示,未来,《快递》杂志要更上一层楼,实现“快”、“新”、“特”、“引”。“快”,体现在紧跟发展形势,快速反应,及时报道;“新”体现在研究新问题,把握行业发展脉搏;“特”体现在开门办刊,办出特色;“引”则体现在引导行业文化建设,推动行业文化发展。办刊要讲政治、讲作为,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具体来说,下一步《快递》杂志的工作重心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要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行业文化发展,发挥杂志作为文化载体的作用;第二,要深入实际,采编人员继续开展“走转改”活动,问计于民,第一时间捕捉新闻,反映业情,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第三,要着眼未来,构筑长远发展框架,要加强学习,不断探索办刊新思路,要勇于尝试,力求“出精品、做一流”。 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林洪亮主持。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快递》杂志总编辑钟奇志向与会的编委们详细介绍了一年来的办刊情况。会议对编委会的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 各位编委纷纷表示,与创刊之初相比,《快递》杂志在2011年表现出质的飞跃。就办刊的舆论导向、办刊特色、内容版式、扩大发行等问题,编委们积极建言献策,对杂志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建议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2011-12-27
  • 青海局检查指导省内快递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近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快递协会,深入部分重点快递企业生产现场,检查指导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并看望慰问企业一线员工。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快递企业能在24小时内处理完当天进出港快件,且快件派送也能在24小时内完成,未出现快件爆仓和大面积积压、滞留等现象。 青海局强调,各快递企业要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提前制定科学的应对方案,认真总结“双十一”、“双十二”期间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经验,把握市场规律,做好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在业务旺季期间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保障生产安全和邮路安全,做好必要的物力准备,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撑。三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向省局报告,并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业务提示。四是要关心员工,及时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员工休假,保障充足的人力支撑,适时调整作业模式,加快转运速度,尽力疏运、派送快件,确保旺季运行畅通。

    2011-12-27
  • 顺丰速运第七架自有全货机投入运营应对旺季业务高峰

    近日,顺丰速运集团公司第七架自有全货机飞抵广东省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加入顺丰机队。 该飞机是顺丰机队的第五架B757-200型全货机,其投入运营将再次提升顺丰空中运力,缓解旺季期间业务高峰压力,保障快件产品服务质量。

    2011-12-26
  • 黑龙江局举行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会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近日举行了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会。黑龙江省快递协会和哈尔滨市24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家邮政局系统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业务旺季期间快递服务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总结交流了今年“中秋”和“双11”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并对年底和2012年春节前业务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制度,细化快递业务旺季应对计划和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对旺季业务量变化的监测预警,依法执行停止经营报告制度,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认真履行服务承诺,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避免出现快件积压、滚存现象。

    2011-12-26
  • 新疆局在乌鲁木齐检查快递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快递企业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近日,新疆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对乌鲁木齐地区快递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各企业快件处理中心和重点路段营业网点,详细了解了近期快件业务量增长、人员和车辆调配以及网点快件收寄、派送情况,现场指导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从检查情况看,各企业运行正常,未出现快件积压滞留等现象,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新疆局关于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定完善应对方案,严格落实保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快件处理流程,增加快件分拣、派送频次,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部分企业结合自治区快递服务及自身特点,强化应急管理措施,个别区域业务量增长过快时,能第一时间调配人员、物资协助派送,防止快件积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应对机制。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业务量变化的监控,健全突发性增量应对预案,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同时做好严寒条件下操作、处理快件的应对准备工作,遇恶劣天气或其它突发事件,要及时发布预警及服务变动信息,加大运力配置,迅速疏导快件,严禁出现快件积压、滚存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在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业务旺季期间运营安全。

    2011-12-26
  •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开展旺季服务走访慰问活动

    为深入了解省内主要快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做好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工作,近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曾军山局长带队到河北圆通公司、宅急送河北分公司、石家庄申通公司和上海申通石家庄分拨中心进行了走访慰问。 曾局长一行实地查看了企业的生产作业场地、客服中心、监控中心,与企业员工进行了深入交谈,提前向大家表示了节日的祝贺和慰问,详细听取了各企业负责人关于旺季期间的快件业务量变化、人员车辆保障、旺季应急制度建设等工作情况。曾局长对各企业今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各企业再接再厉,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管局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内部调度,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旺季期间的服务和安全工作,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1-12-23